市水利局扎实推进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小龙

为全面巩固我市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好全市建立河砂管理长效机制专题会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河道采砂管理模式,近日,市水利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会议学习了《全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省水利厅对《信阳市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的复函》,研讨了河砂开采的创新机制。各县区水利局长、砂管办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县区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进展情况。

就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工作,会议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以认真负责担当的态度,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扎实推进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要切实认清当前我市河砂管理面临的严重形势,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全局工作,切实转变观念,认真做好河砂监督管理工作。二要严格规划审批。要完善规划方案,落实报批程序,控制审批总量。采砂规划要与生态相协调,用保护优先的观念严格控制采砂点。三要严格监督管理。各县区水利部门和砂管部门要制定监督管理方案,配齐管理队伍,落实管理经费,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四要抓住重要部位。各级砂管部门要重点抓好禁采区、开采区管理工作。对于禁采区,真正做到无偷采、盗采行为;对于开采区要通过视频监控、电子围挡等技术手段,加强日常管理,实时监控采砂区域和采砂作业全过程;采砂企业要从采砂、堆放、销售、运输等方面加强作业管理。五要创新经营模式。各县区要探索适合本县区特点的河砂经营模式,形成管理有序、合理开采、定点堆放、统一经营的河砂经营管理新模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