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咬”书记驻村记

在信阳市息县临河乡,有这样一位扶贫干部,年届花甲带着老伴住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狗不咬”书记。

息县单台村驻村第一书记 吴金良:有人没有,屋里有人没有?

村民:有,我刚刚在屋里叠衣服,我也没听见,估计你来多了,狗也不咬了。

走访贫困户是驻村书记的日常工作之一。今年58岁的吴金良是息县发改委一名干部,2017年3月份,临近退休的他却主动请缨到单台村当驻村书记。

信阳市息县发改委项目办副主任李俊:

我们都非常惊讶,因为毕竟当时他已经57岁了。

信阳市息县临河乡单台村第一书记吴金良:

(有人问我)是图啥?是图提拔还是图政绩,我说我不那样认为,组织有需要,单台群众脱贫有需要,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身体允许我该上必须上。

仅用了三天时间,吴金良就办好了交接手续住到了单台村。更出人意料的是,老伴刘冰也决定舍弃城里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来到村里照顾他的衣食起居。坑坑洼洼的土路,不少村民还住着土坯房,单台村的现状让吴金良没日没夜地忙活起来。在一次冒雨排查危房时,他却被村里的狗咬伤了。

信阳市息县临河乡单台村第一书记吴金良:

狗是通人性的,我来得多了,它不会咬我了。

吴金良决定要当一个“狗不咬”书记,为此,他和村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78户300名贫困群众,进行精准再识别、确保一户不漏。与此同时在各方帮助下,新建村组道路10条,文化广场、幼儿园、光伏电站也先后投入使用,使单台村焕然一新。

640.gif

他叫袁中友,养殖的30亩小龙虾今年将给他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然而就在去年,他还是一个让村干部们发愁的贫困户。家里因病致贫,缺乏脱贫门路。吴金良经过市场考察后,决定引导村民们发展小龙虾养殖,有一段几乎天天往袁中友家的虾塘跑。

信阳市息县临河乡单台村村民袁中友:

有时候是通知我养虾技术培训,有时候是申请国家政策填个表什么的,这个田埂可以说有一半的小路都是他踩出来的。

很快,全村的水产养殖面积就达到了三百多亩,贫困户也减少到51户150人。就在吴金良准备带领村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时候,老伴刘冰被检查出患有肝胆肿瘤,吴金良只好一边照顾老伴,一边继续工作。老伴做完手术后,仅休养了十天两人又双双回到单台村。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又让吴金良忙得脚不沾地。

吴金良的妻子刘冰:

村里群众有的就来看我,看老吴挺忙,不能做饭,她们有的蒸的馒头,包的饺子,都给我拿,这都是他工作的成绩,要是他对群众不好,群众也不会对我这么好。

记者采访的时候,吴金良的手机不断响起——新建虾塘还在挖,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也要抓紧,工作千头万绪……尽管天将擦黑,吴金良还是和往常一样,抓起包大步流星地走入茫茫暮色。

信阳市息县临河乡单台村第一书记吴金良:

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要为民干事,干事为民,老百姓会发自内心地感谢。

【记者手记】

吴金良在日记中写道:脱贫攻坚战中站好了岗,却在家庭中脱了岗,我对老伴十分愧疚。小孙子在视频通话时说:“长大了要像爷爷学习,要和爷爷一样棒!”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白发不惧任重,伉俪携手情深。在脱贫攻坚战中,吴金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出彩河南人的担当精神,希望我们身边能涌现出更多的“狗不咬”书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