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服务发展大局——信阳日报组织召开以高质量党建推

集众智聚共识,助力添彩中原。8月3日下午,信阳日报社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代表,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谈体会、谋思路、献良策。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是为了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化对“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上,凝聚思想共识,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多做贡献、增光添彩。

来自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省管高校,部分县区有关部门及乡村一线代表、专家学者、民营企业代表近20人展开了热烈发言和讨论。紧密结合信阳实际,大家分别畅谈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收获和体会,交流了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意义、把握省委对信阳工作的总体要求、如何推动我市党建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等新思路、好举措。

与会专家代表认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信阳撤地设市20周年。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都是在重要的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导向性。在新的形势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强化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政治保证,是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当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前行中抓机遇,发挥信阳优势,彰显信阳特色,把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城镇化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各个方面,勇于攻坚克难,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一边是来自信阳社科界的理论专家,一边是市县乡基层一线代表。从理论研究到具体实践,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因“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共同话题,在信阳日报社会议室内汇聚一堂、激情碰撞。

当天,近20名来自市县区有关部门代表,高校专家及企业基层代表依次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对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认识。

“提升党的组织力,激活发展生命力”“党建高质量要融入企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信阳红色资源优势,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一条条实经验、一个个新思路,从耳目传向心田,紧紧围绕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凝聚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思想共识,为建设“五个信阳”,推动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工作抓手、落实任务目标把脉建言,提供智力支持。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乡村振兴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来自市委党校科研处专家吴红率先发言,她认为,信阳乡村生态资源丰富、农业文化历史悠久,我们应整合党建引领、市场带动和群众参与的多方力量,立足特色优势,推动“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拓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段讲话,也引起了光山县孙铁铺镇江湾村党支书江世学的共鸣。“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促脱贫、党建带产业,把基层党建与推动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宣传好、落实好,才能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他介绍,多年来,江湾村正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前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为做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信阳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哪?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时,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周有国深刻体会到,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对信阳而言,过去几年我们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压力与短板。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既要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找准加快自身发展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真正的突破。

企业强则经济强。“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企业发展中。”“要让党的旗帜在企业的每个部门飘扬,让高质量党建在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发挥作用。”座谈会上,信阳文新茶叶公司、鸡公山酒业等企业基层代表,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企业党建引领发展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并表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让他们觉得未来民营企业发展的机会更多、信心更足。

不知不觉,座谈会接近4个小时,交流也接近尾声。“这个座谈会特别好,大家的好经验新思想使我受益匪浅。”来自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慧娟说,通过研讨交流,既突出了对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阐释、解读,又呈现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进展,既有理论上的高度概括,也有实际工作的经验和部署,做到了理论与实际深度融合,为学习、研究、宣传两个全会精神拓宽了思路。

牢记使命,奋力前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理论研究者和基层一线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凝聚起把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智慧和力量。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 靖(文) 王安珂(摄)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