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理事会 专理村民事 光山县紫水街道村村树新风

现在,在光山县紫水街道前楼村明白墙上,可以看到刚张贴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王氏祖训”……让人耳目一新。

前楼是该街道举行“规范红白喜事,倡树文明乡风”村民承诺签名的第一村。7月中旬以来,该街道先后在所辖的5个村举行承诺签名仪式,同时对今年评选的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进行表彰。

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街道针对各村村情不同、村民住居条件不同以及务工情况不同的特点,按照社会主义核心心价值观的要求,倡导村民摒弃旧俗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共同构建和谐乡村。由街道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各村根据村民自治原则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推崇不同姓氏的好祖训、好家训、好家规。

据介绍,各村以“村规民约”为依据制定的“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由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监督执行,随时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村民家中有红白喜事,主动联系理事会指导。其操办标准包括:邻里、宗亲之间的礼金、每桌乡席菜肴、招待烟酒,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使用可循环餐具,宴席产生的垃圾废弃物,由举办家庭负责清理等。如有违反或超出标准的,取消当年家庭评先评优资格及集体经济相关分红待遇。(李立武 朱修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