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之滨看新貌——河南省杂文学会淮滨采风纪行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

淮滨因水而生,因水而名,源远流长的淮河文化涵养着美丽的淮河之滨。历史上,这里是中华蒋姓祖根地、楚文化发源地,楚相孙叔敖的故里。而今,淮滨紧紧围绕“滨淮福地、临港强县”奋斗目标和“一城一区三基地”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近日,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名杂文作家、新闻记者共聚淮滨开展采风活动,饱览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聆听历史钟声的激越回响,品读雅致灵动的文化氤氲,感知激昂澎湃的发展热潮……

“希望大家全身心地投入淮滨这片充满厚重历史文化氛围的热土当中,去感悟、去发现、去体会,用自己独到的见解、精妙的文笔去描绘、发掘淮滨独特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淮滨,了解淮滨,喜爱淮滨。”省杂文学会会长陈鲁民寄语大家。

“这次采风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恳请各位作家老师多到淮滨走一走、看一看,充分感受淮河文化,推介淮滨形象,为淮滨发展鼓与呼!”淮滨县县长梁超殷殷祝词。

三天的采风活动,作家们先后来到淮河文化园区、临港经济区、淮河博物馆、淮南湿地、蒋国故城遗址、县产业集聚区等地,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深入采风,体味淮滨历史风情和文化积淀,感受这座淮河古城的新兴产业和经济发展。

“您登过淮河发源地太白顶吗?您到过淮河入海口吗?来淮滨吧,在这里可以使您一日走‘千里’,尽览沿淮著名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行走于正在兴建的淮河文化园区“走读淮河”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韩光向大家介绍说,“走读淮河”项目将把沿淮各地风景名胜浓缩于此,让游客体验“一日走完千里淮河”的乐趣。

“雄楼气宇镇淮间,千里长河一脉传。纵横莫生怀古意,悠悠天地换新颜。”信阳市杂文学会会员付瑜在登上园区内新建景点镇淮楼后即兴赋诗一首。

弱筋小麦是淮滨特产,独特的气候使这里成为全国弱筋小麦生产核心区,被誉为“中国弱筋小麦生产第一县”。在淮滨县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河南麦得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采风团成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面包、饼干等各色点心的生产流程,在品尝过新鲜出炉的面包后纷纷称赞:其口感、卖相与大品牌的糕点比起来毫不逊色。

在淮河饮马港码头,作家们看到繁忙的水上运输船只在淮河中来往穿梭,造船厂内各式散装货船一字排开;在淮河博物馆里,作家们聆听千里淮河的历史和故事,深切感受着历史的淮河、治水的淮河、文化的淮河之变迁与发展……

“论吃,这里有弱筋小麦制作出的各色点心;论穿,这里有众多大型纺织和服装加工企业;论用,这里有长江以北最大的智能厨卫家电企业;论‘渡’,这里有可生产货船、游艇等船只的造船产业集聚区。吃穿用‘渡’,一应俱全,小小县城真有大作为啊!”新乡市杂文学会会员付素花感慨道。

“烟雨霏霏访淮滨,草青水碧满目新。楚相故里今胜昔,临港强县正奋进。千里淮河一带收,通江达海浪涛滚。沼泽地上矗新城,刮目相看淮滨人。”省杂文学会理事邢志坚临行前有感而发,他说,淮滨能从一个十年九灾的“洪水走廊”发展到如今拥有十余项国字号荣誉的美丽县城,其背后是几代淮滨人筚路蓝缕的付出,一定要用更多的作品为淮滨人的精神点赞。

“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别。期待大家把‘淮上江南、梦里水乡’的景致化作精美的文字,为展现淮滨魅力锦上添花!”参与组织本次采风活动的省杂文学会理事、信阳市杂文学会副会长王西亮在与笔友们道别时深情地说道。

时间虽短,收获满满。从田间地头到企业车间,从博物馆到淮河畔,采风团一行一路走,一路看,赏美景、赞发展,才思泉涌、佳作即出,纷纷以诗以文表达着对“楚相故里、滨淮福地”的赞叹,期待着与她的下一次相约。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