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秸秆综合利用 实现可持续发展——访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杨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迎春

“信阳是农业大市,秸秆焚烧是信阳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昨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杨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臻近年来致力于研究信阳农村生态环境问题和绿色产业转移机制及环境协调发展问题。他说,目前各地正在进行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主要有秸秆饲料、秸秆燃气、秸秆直燃发电等,这些措施为秸秆合理利用找到了广阔的出路。

杨臻说,秸秆还田技术成了各地应对秸秆焚烧最合理的选择。政府应投入一定数量的秸秆还田机械和免耕播种机以及必要的工作经费,发挥农机化技术推广部门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选择若干有条件的乡镇进行试点,开展秸秆还田、免耕播种作业示范,进一步引导农民树立环境保护和保护性耕作意识,为秸秆禁烧工作和秸秆利用奠定基础。

杨臻认为,从当前农村实际情况来看,一些新的秸秆利用技术难以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散的农户经营,使得技术施行成本过高。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剩余的劳动力已很难有能力提高土地收益,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因此,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并适度集中,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

“严禁秸秆焚烧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应从实行地方政策和明确部门职责,推广秸秆气化、还田技术,制定相关产业政策等方面着手,整体推进,才能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信阳美丽乡村建设。”杨臻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