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瑜珊

5月24日,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正式启动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锲而不舍的干劲、求真务实的作风、志在必得的决心,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开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国栋、张国晖、冯鸣、尚邦君、王新会、孙同占、曹新博、赵建玲、谢天学、杨蕾等在家的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就做好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定创建决心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的重要载体,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更是我们坚定不移、不胜不休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创建工作融入“五个信阳”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舍我其谁的雄心,持之以恒、矢志不渝持续深入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我市第一年创建旗开得胜,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二年创建成绩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走在全国第一方阵;2020年进入全国测评并一举创建成功。

必须坚守创建为民不动摇。人民群众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直接受益者,也是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具体实践,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真心造福群众。要切实增强创建为民理念,把工作重心下移,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多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要切实搭好群众参与平台,坚持开门搞创建,多设计群众普遍受惠的活动项目,充分利用传统、新兴媒体,开展深入持久的宣传,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创建的影响力。要切实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抓好公共设施改造维护,全面铺开社区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要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价值引领,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实现从“信阳规矩”到“信阳习惯”,直至潜移默化为“信阳文明”的转变。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标准,找准问题。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从最直观、影响最广泛的问题入手,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合力攻坚,真正解决好创建工作“最后一米”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攻坚销号。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我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要注重方法,务求实效。坚持依法处置与科学疏导相结合、履职尽责与以奖代补相结合、“关注面子”与“重视里子”相结合、责任全覆盖和工作网格化相结合,坚决防止出现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现象。

必须坚决落实责任不动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创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要知责明责。进一步完善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建指挥部统一领导,市创建办统筹协调,创建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细化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担责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的实际行动,作为开展“责任落实年”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自觉做到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推动创建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严责问责。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包区督导、包路段机制,完善市创建办、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督察组及市直单位、辖区“五位一体”的督查模式,坚持把问责贯穿创建全过程,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

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必须把创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和长久工程、打造成全民工程和惠民工程,对照标准抓创建,整改问题抓创建,借鉴经验抓创建,不断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确保成功的创建目标。

会议还对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进行了表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