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铁铺镇“支部+”筑牢脱贫根基

笔者昨日从光山县孙铁铺镇了解到,自该县脱贫攻坚“三百竞赛”各项活动开展以来,孙铁铺镇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积极探索“支部+”模式,筑牢脱贫根基。

“支部+产业”带经济。该镇瞄准本地主导产业,由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片区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直接领办或创办合作社。陈大湾村支部书记吴继银成立鑫泰湖羊养殖合作社,流转土地2300余亩发展湖羊养殖及中药材(瓜蒌)种植,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户600余户增收,110户贫困户年收入均在20000元以上;龙台村支部书记李中运成立卧龙腾飞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建成108个生产大棚,年产花菇10万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同时建设花菇烘干及深加工生产线,带动202户贫困户种植花菇,形成了“一户农户一棚菇”的产业格局。

“支部+合作社”惠民生。该镇围绕茶叶、食用菌、稻虾共养等,以党支部为引领,将村党支部与合作社挂钩,党支部与合作社理事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通报重大党务、重要社务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合作社生产经营有关问题。该镇将合作社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选进党支部,并根据党员个人特长、工作岗位特点,建立党支部委员联系合作社、合作社社员联系挂钩产业基地、产业基地致富能手联系普通农户的制度,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先锋模范”领致富。该镇广泛动员本地在外企业家、致富带头人、优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支持参与合作社建设;充分利用当地老党员、下派驻村干部、当地能人等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带户带人发展,通过田间地头碰头会、合作社车间大讲堂、园间技术交流会等方式,从扶志方面突破扶贫难的问题,引领带动贫困户共同奔小康。(程昊 查智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