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 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乐

5月22日,我市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汇报会,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审视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这场硬仗,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杨蕾、邵春杰、熊开程、曲尚英出席会议。

乔新江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市上下要高度清醒。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清醒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形势严峻性、任务艰巨性,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全力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干部作风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通力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确保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严格督察。善于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整合督察资源,创新督察形式,加大督察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决奖惩。建立科学完善高效的督导问责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督察奖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多作贡献。

尚朝阳强调,要认清形势,提升政治站位。认清我市空气、水环境质量与省委、省政府下达质量改善目标的差距,认清污染防治问题的严峻性,认清污染防治问责的严厉性,认清污染防治的政治严肃性,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政治纪律来坚守,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体现出我们的政治担当。要精准发力,实施重点突破。市环境攻坚办要对影响我市空气、水环境质量的各项数据、指标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弄清问题主要方面,抓住主要矛盾,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到县区,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督察, 确保逐一整改到位。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各类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开展城市清洁行动、露天矿山整治等工作。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要确保河流水质断面达标,加强入河排污口调查与整治,强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坚决治理黑臭水体,严格保护饮用水源。要强化组织保障、财政保障、纪律保障、执法保障、宣传保障,始终坚持全民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建立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长效机制,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前,尚朝阳、杨蕾、邵春杰一行来到市环境攻坚办,调研指导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