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效追责是集中总攻的有效举措——六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第八

信阳日报评论员

问效追责,是高质量打好打赢集体总攻的强有力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针对我市集中总攻阶段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要求问题整改要清零、产业发展要提升、金融扶贫要强化、政策落地要生根,坚持督导巡查奖惩导向,采取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有责不担,实干难彰;有错不纠,百弊丛生。在脱贫攻坚集体总攻阶段,我市实行“‘一把手’总负责、五级书记一齐抓”举措;在每项脱贫攻坚目标上,不仅有定性的要求,而且有定量的指标,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履行各自责任和追究责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简而言之,问效,就是上一级对下一级的工作进行及时督促、检查、指导、调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工作质量。追责,就是追踪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奖励尽职尽责的干部,追究渎职和失责的干部,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更好地带领群众奋起直追,勇往直前。

追责是手段,负责是目的。针对脱贫攻坚中精准方略落实不到位,脱贫攻坚质量不高、政策不落实、群众满意度不高、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问题的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觉对照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这个标杆,想一想重视程度高不高;对照艰巨任务,想一想紧迫意识强不强;对照精准扶贫方略,想一想工作作风实不实;对照高质量脱贫攻坚要求,想一想能力水平够不够,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确保脱贫攻坚集中总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集体总攻是脱贫攻坚战的整体行动,全面效应,需要“众人划桨开大船”。对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负责人”,监督越严格,追责越严厉,才能破解工作中担当不够、落实不力、服务不优、律己不严等问题。只有铁面追责的压力,才有积极进取的动力。要用“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失责一时,终身追责”的严厉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把权力与责任,把任务与担当对应起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拼命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只要我们不折不扣地执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严肃的监督执纪机制、严密的跟踪问效流程,就能问出实效、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全速前进,为打赢脱贫攻坚集中总攻赢得先机和良机。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