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老人的幸福生活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车 卢小龙

“这里就是俺的家!”住进平桥区明港镇颐康敬老院不到一个月,70多岁的胡功选就喜欢上了这里。他对记者说:“这里真好。早上有鸡蛋,中午还有肉,连衣服被子都有人发,比在家里好太多了。”说起敬老院的生活,老人笑眯了眼。

今年70出头的胡功选是平桥区平昌关镇清淮村的一名五保老人。胡功选膝下无儿无女,一直靠放牛为生,前些年年纪大了,就把牛卖了,生活全凭侄子接济,而侄子一家也不宽裕,胡功选的日子过得贫困潦倒,家里连件电器都没有。

半亩花生地,三间茅草房,一条土狗陪伴在身边,这就是胡功选一个月前的生活。

这一切在今年4月发生了转变。

因出山店水库建设需要,清淮村需要整村搬迁到在明港镇新建好的清淮移民新村,村里的五保老人也会按照进点、自主的方式予以稳妥安置。

胡功选可以选择去敬老院生活,也可以选择继续由侄子照料自己。老人不知道敬老院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就与侄子签署了赡养协议。一边是自身过得紧巴巴的侄子一家,一边是没有经济来源的胡功选,以后的日子可想而知。村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村支部书记李传斌多次劝说老人到敬老院生活,并找车把老人送到颐康敬老院体验一下。

环境幽雅,活动室、健身场、盥洗室一应俱全,来到敬老院,胡功选就不想走了。“那天可把他高兴坏了!”村委成员刘忠善说,胡功选立即就请求村委帮他解除和侄子签署的赡养协议。很快,在村委的协调下,老人顺利住进了敬老院。

正在这时,一位老人走了过来,拉着李传斌的手就往屋里让。这位老人名叫马友山,也是清淮村的五保移民。马友山今年82岁,因年纪大,说话半语(只能说字,说不出整句话)。马友山以前和胡功选一样,无儿无女,家徒四壁,因为居住条件不好,腿脚也不利索,走路得拄拐。去年在村委的帮助下,马友山住进了颐康敬老院,不到一年,老人的身体就好多了,精神头也一天比一天好,现在走路连拐都不要了。

“别看他说不了话,可心里跟明镜似的。他知道我们对他好,只要一看见我们,老远就招手。”李传斌告诉记者,听到李传斌的介绍,老人紧紧握住记者的手,指着李传斌口中不停发出:“好、好、好”的声音。

采访结束时,马友山执意送我们到大门口,向我们挥手告别。回头望去,绿树掩映的敬老院门前,阳光洒在老人的笑脸上,他笑得那样纯真,那样的幸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