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曙:贫困户的贴心人

5月10日,平桥区平昌关镇李营村的贫困户朱玉良将一面绣着“贫困户的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帮扶责任人、平桥区农业局总农艺师董曙手中,以表达对帮扶责任人董曙的感激之情。

朱玉良现年57岁,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五口靠一亩左右的田地和低保生活。帮扶责任人董曙多次下乡走访了解情况后,为其制定了多项帮扶措施。

因为家中劳动力弱,三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两个上高中,家中无力承担三个学生各项费用开支。去年其大女儿上大学,董曙为她争取了全免学费、“雨露计划”项目和2000元资助。暑假期间让其大女儿在熟人餐馆打临工一个月,除吃住外挣了2000元工资,解决了她三个月的生活费用。

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合作医疗费用,董曙个人资助其300元,帮朱玉良交上了新农合资金。在每个节假日、农业生产关键时期,董曙都前往看望和慰问关心朱玉良一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送去种子、肥料等农资用品,被子、食用油、米面等生活用品,还送去慰问金,帮助反映其生活上遇到的问题等。

扶贫先扶志。董曙经常和朱玉良认真谈心,引导他要人穷志不穷,要多鼓励和正面教育引导子女向前看,并经常对朱玉良和他的孩子们说,要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做对社会、村及邻里、学校和班级有益的事。要积极向上,多方努力,节支增收,争取早日脱贫,让儿女早日成才。每次谈心朱玉良都深受教育和感动。

因三个孩子上学,仅吃饭、交通费用就很难保证。朱玉良提出让小儿子朱海超从六职高转往七高借读,可以在家吃住,既省去伙食费又省去交通费。为此,董曙多次跟六职高、七高和教育局联系,帮他们解决了此事。在为朱海超解决特困生借读期间有关待遇时,又陪同朱玉良多方奔走,耐心沟通,向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家庭实际困难,促成了事情的妥善解决,再次大大减轻了朱家的压力,使朱玉良深受感动。朱玉良多次要上门表示感谢,都被董曙婉拒。最后,朱玉良执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亲手送到农业局办公室表示感谢。(唐慧萍)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