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信阳市中心医院被国家卫计委授予“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

信阳市终于拥有了“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在生机盎然的五月,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在豫南大地不胫而走。

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与国内乃至国际接轨的领先脑卒中诊疗技术,这样的健康福祉怎能不令人欢喜?

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亲自为信阳市中心医院授牌

5月3日至6日,2018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八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在北京召开。凭借过硬的救治实力和综合管理能力,信阳市中心医院脱颖而出,被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确定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对“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有着严格的要求,对于静脉溶栓DNT 时间(从抵达医院到用上溶栓药物的时间)、静脉溶栓及动脉取栓手术例数、对非溶栓患者的规范预防和治疗等都有具体的指标,全部符合才能通过最终评审,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牌子。

去年九月,信阳市中心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正式开通,标志着信阳市中心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工作正式步入轨道,2017年11月底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2018年5月5日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确定为 "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在荣誉面前,更觉责任重大。

微信截图_20180515164152.png

信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常建军前往北京参加授牌仪式

微信截图_20180515164216.png

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亲自为信阳市中心医院授牌

是什么让一个地市级医院快速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赢得“国家级”金字招牌的落户?“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落户和建设,又将从哪些方面惠及百姓,助力“健康信阳”?

近年来,信阳市中心医院一直致力于脑卒中的预防、治疗及康复工作,以脑卒中中心建设为核心,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在脑卒中救治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力求做到与国内外脑卒中诊疗的先进技术接轨。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 如果向脑部输送血液的血管发生阻塞或破裂,即可引起中风,分别称为缺血性脑卒中或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脑梗塞”,也叫做“脑血栓”,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著称近年来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一般来说,脑卒中发病后4.5个小时以内是救治的黄金时间,目前对于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治疗就是“静脉溶栓、动脉取栓” ,而且时间越早,疗效越好,确保在黄金时间内接受规范治疗,才能有效减少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治疗,基本没有什么不良反应,疗效好而且安全,让很多或者实现了”躺着进医院,走着回家“的现实。

及时有效的救治,对患者来说至关重要。每延迟1分钟,就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时间就是大脑”,为了使脑卒中患者得到快速而精准的联合诊治,有效降低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2017年,信阳市中心医院整合多学科优势资源,建立“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一支由神经内科、急诊科、神经外科、介入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等科室的5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抢救团队联动待命,通过不断完善优化流程、病人入院后各环节无缝对接,为脑卒中患者生命抢救“加速提质”。

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的流程是怎样的?

微信截图_20180515113620.png

信阳市中心医院卒中绿色通道救治流程图

患者到医院后不需要分流,多学科融合、内外兼修(兼备静脉溶栓和介入取栓能力)的脑卒中急救专家在急救中心直接迎诊;进入“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的患者先检查、后付费,设专门的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检查、转运,24小时急诊CT、磁共振开放;急诊影像即刻出片,急查检验15分钟出结果,静脉溶栓及动脉取栓小组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待命……

微信截图_20180515164238.png

微信截图_20180515164302.png

通过这近两年的运转,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医院已经有效地将‘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为众多患者的生命健康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13年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认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后,我院承担起了信阳市及周边地区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与防治重任,目前已为约1万人次40岁以上的人群免费评估颈动脉狭窄程度、血管内有无斑块,评价脑卒中风险,进行指导干预治疗。该院在脑卒中筛查和防控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1月,信阳市中心医院被省卫计委确定为“信阳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建立健全信阳市脑卒中防治网络……此次“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落户,让我院站在了新的起点,参与到脑卒中防治工作的全国赛跑。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构建免费筛查为前提的一体化脑卒中防治体系,通过打破传统的“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服务模式,同时承担着全市脑卒中救治中心或县区级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为信阳市乃至周边地区脑卒中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这项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对我院脑卒中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今后,我们要不断在脑血管疾病领域贡献力量,进一步普及规范化诊疗模式,提升脑卒中救治能力,打造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全面构筑区域脑卒中防治的健康堡垒。

新的希冀,新的责任。引领和推动我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助力“健康信阳”,还需全面发力,我们也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微信截图_20180515164321.png

长上按图 扫描服务号二维码

体验信阳市中心医院移动互联网医院医疗与健康服务

微信截图_20180515164330.png

长按上图 扫描订阅号二维码

了解信阳市中心医院动态信息及健康科普知识

微信截图_20180515160506.png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