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村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 百姓1元坐公交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文/图

5月9日,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一辆14座的小巴车穿村而过,停在村文化广场附近的牌坊下,86岁的刘大爷走下车来。“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才一块钱,便宜、安全、方便。”刘大爷说,到村里的客车一天有四五班,以后出去赶集、到邻村看朋友,都不用发愁交通的问题了。

目前,潢川县272个行政村通村客车线路总里程达1294公里,日运营164个班次,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行政村为节点、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通村客运网络。每人乘车1元钱,以“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常态化”为目标,摸索出了“四好农村路”中“运营好”的新路子。

建用并重 畅通乡村“毛细血管”

春末夏初的豫南大地,处处呈现出盎然生机。一条条通村公路好似“毛细血管”,正在改颜换貌:狭窄的路面逐步拓宽,路边每隔几千米就有一个候车亭;在陡峭崎岖的路段还能看到蓝色的防护栏;沿路种植的香樟或樱花等树木,既保护了路基又美化着乡村……

要通车先通路。围绕能否实现“村村通客车”,潢川县全面普查通村道路,自2014年以来,全县投入资金近4亿元,实施“三年畅通计划”,升级县乡道,拓宽通村路,改造危桥梁,全县80%以上的村路拓宽达4.5米以上,能够满足6米以下客运车辆通行。

在双柳树镇晏岗村洪山寨站候车亭,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三岔路口,且道路弯曲起伏较大。为避免客车停靠引发危险,这个候车站建成了港湾式,环形路面的内侧还包裹着一小片花坛,亭里建有座椅,标牌上画着客车运营线路图,整个候车亭既整洁、美观,又安全、实用。

“初期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轻用思想,而村村通车显然要求提高建的标准,完成‘通’到‘畅’到‘好’的跃升。”潢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久国说,该县树立了以通车为导向、以通路为基础、以安保为配套的思路,做到规划同图,投入同重,建设同步。例如重新调整通村道路规划,道路不仅要到达村部,还要延伸联接到下一个村,形成村村联通、线线循环;安保工程随路推进,同步到位,为“村村通”系上“安全带”。尤其在投入方面,把通路通车纳入扶贫项目,由涉农整合资金保障到位,县级财政不需配套补充。2017年,该县注入交通专项资金4000万元,带动整合资金近2亿元用于通路通车。

科学推进 “开得通”还要“留得住”

“车是通了,但能不能长久,我们还是有些担心。”虽然客车通到了村里头,村民们喜笑颜开,但不少人内心仍在打鼓。

如何找准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平衡点?潢川县展开了多种途径探索——

科学规划线路。在乡村客车线路规划上,每乡设置2~3条通车线路,每条线路覆盖3~5个村,前期租赁小型客车逐线试车运营,检验道路通畅、行车安全、市场客流、行车里程、运营成本等情况。通过逐村试车和路网优化,全县设计优化线路37条,沿线布点、以线串面,实现真通实达,村村开通。

科学确定财政奖补。“通过核算,我们测算出单车月运营成本在1.3万元左右,最终确定给予运营企业每月单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标准。”潢川县副县长沈伟说,这一方面保证企业刚性支出需求和长期稳定运行;另一方面,迫使企业开拓市场,挖潜增效。目前,县财政每年补贴企业运营497.5万元,确保沿途乘客享受1元钱的公交票价。

在该县“村村通客车”动态监控中心,可对车辆情况实行4G实时视频监控,以此收集统计车辆运行轨迹、运行频次、GPS上线数据等,作为单车考核和补贴发放依据。据悉,相关部门还每季度组织人员深入乡村,采取问卷形式,开展民意调查,对考核评价较低的车次,扣除补贴资金,并予以一定的惩罚。两者合考保证了政府补贴钱有所值,群众满意。

共赢发展 产业带效益企业有奔头

路通了,车动了,老百姓乐了。

双柳树镇刘洼村村民叶先琴,充分感受到了“村村通客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她说,自己在镇上的超市工作,以前骑电动车上班得40分钟,夏天晒、冬天冷,“如今跟城市人一样,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20分钟就到了。”

已举办两届樱花节的连岗村,巧借“村村通客车”东风,以乡村游为重点,把进村的公路拓宽到15米,安装波形护栏,构建仿古候车亭。樱花节期间,接待游客3万人,乡村游着实火了一把。

“公交线路延伸到该村后,不仅方便了村民上街,而且每逢节假日,许多附近村镇的居民都乘车到村里游玩。”连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家金说,村民不再靠种田为生了,有的搞起了花木、茶叶等特色种养业,有的开起了饭店、宾馆,在外务工多年的刘峰返村后经营游船,日最高收入4000元。

“对于传统客运企业来说,由于公路旅客运输中的长途客运持续低迷,亟需开拓新的客运市场。”作为潢川县“村村通客车”运营企业,恒大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成运认为,“‘村村通客车’是企业的转型机会,我看好企业的发展”。

群众口碑带来了人气,产业发展带来了效益。据悉,“村村通客车”的运营还改变了物流企业不进村组的现状,加快了人货流通,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