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回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维 通讯员 余江

昨日,记者在息县彭店乡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27岁的该村返乡创业大学生王恒军、吴霞夫妇正与务工村民一起忙着填装菌袋。务工村民、史庄村贫困户李荣芳告诉记者:“俺今年70岁了,身体好,在这儿干活也不累,每天不仅能收入80元,还能就近照顾家庭。”

王恒军、吴霞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夫妻俩怀着回报家乡的信念走上了种植食用菌的创业之路,目前已建成规模为7万袋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可带动23户贫困户脱贫。

作为全市人口大县,息县打出了一套人才回归创业“组合拳”,启动“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程,注重人才“引、育、培”三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项目+人才”双发展模式,变招商引资为招才引智,从过去着重引进资金项目向着重引进项目所急需技术和人才转变,以项目带动人才聚集,以人才推动项目发展,掀起一轮人才回归、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热潮。

在东岳镇秦围孜村,村民们自己编起了顺口溜:“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

这得从息县回创人员赵豪说起,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赵豪2016年返乡后,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创办河南豫道农业有限公司。作为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红薯产业链创新企业,该公司与杨店、白土店、东岳等北部乡镇签订种植合同,并把初加工车间建在种植区所在村,吸纳农村劳动力和贫困人口200余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像这样的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已成为息县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让贫困群众逐渐鼓起了钱袋子。

随着产业的发展,息县还吸引了众多电子商务“回创人员”。移联网信集团利用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让各种特色产品飞向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息县携手移联网信集团在乡村新建电商网点,并把种植的息县优质生态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双赢,探索了“企业+农户+互联网”的新模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