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强调 集中总攻 决战决胜 高质量打好

5月8日,全市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 本报记者 胡瑜珊 摄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瑜珊

5月8日,全市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集中总攻,背水一战,全力冲刺,决战决胜,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信阳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刘国栋主持会议。张国晖、方波、王新会、孙同占、曹新博、赵建玲、谢天学等出席会议。

就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集中总攻的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质性成果。当前,我市脱贫攻坚战已由全面推进转为集中总攻,这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大仗硬仗。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看待脱贫攻坚问题,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以不带任何水分的标准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是标志性指标,必须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和底线任务,全市上下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集中总攻,背水一战,全力冲刺,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一个贫困家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掉队。脱贫攻坚是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内容,必须作出信阳贡献。信阳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均为贫困县的省辖市,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直接影响全省大局。一定要从全省大局出发,在脱贫攻坚集中总攻中,自觉担责、担难、担险,将其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实践、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重要实践、持续转变作风的重要实践、带领群众坚定跟党走的重要实践,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多做贡献。脱贫攻坚是信阳的头等大事,必须办好办实。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任务最重、要求最高的一年,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办得更好更有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集中总攻的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得硬办法,着力破解精准方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高标准做好精准这篇关键文章,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让精准方略真正落地生根。着力破解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按照“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的要求,锁定目标任务,对照考核验收标准,全面排查存在问题,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一件一件抓整改、抓提高。着力破解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行业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系统梳理本行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找出问题,列出清单,查明原因,全面整改。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要严肃追究责任。着力破解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真心实意去帮扶,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多宣传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有更多的获得感。着力破解工作推进不平衡的问题。落后县区要知耻后勇、聚焦问题、加紧整改,努力把差距补上去;要巩固提升我市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健康扶贫等工作成果,切实做到把短板拉长、把优势放大,发挥叠加效应,形成集中火力,确保集中总攻必胜。要着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多措并举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盘活群众土地资源,实施好“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发挥好金融扶贫的作用。要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市直各部门要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坚决抓好行业政策的落实。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在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上下足功夫,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强化深度贫困和“两非”地区脱贫,加大支持力度,做好重点帮扶和“两非”地区脱贫工作。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思想扶贫、智力扶贫,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做好典型引路。要加强督查巡查,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督查巡查计划,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打好打赢集中总攻这场硬仗。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执行力,也考的是我们的向心力、凝聚力。全市上下要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尽锐出战、全力总攻。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聚焦、聚神、聚力集中总攻。要进一步夯实责任。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检验干部宗旨意识、担当精神、工作能力和党性原则的重要考场,要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在集中总攻中培养干部、锤炼干部、检验干部、发现干部,加强脱贫攻坚考核结果运用,真正让全体责任人都动起来,全身心投入集中总攻。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在“准”“实”“严”上狠下功夫,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真正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保证集中总攻圆满成功。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凝聚全民上阵的大合力,营造全员攻坚的大氛围,奏响社会扶贫的“大合唱”,形成集中总攻、合力攻坚的强大气势,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基地建设先进村,通报了4月份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情况,各县区、26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2018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2018年6个拟退出的贫困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大会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其他在家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大中专院校,各人民团体和有关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指挥部各专项组、督查巡查组和市委派光山督查组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