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不一样的学校 绘就多彩的人生——访信阳市名校长、新县第二高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康松

新县第二高级中学组建于2004年,2006年迁入新址,2007年吴德明开始担任校长。十年来,这所年轻的学校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迁中,有数千名学子从这里完成学业,走向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北京体院等国内著名学府,实现了人生超越,学校也逐步发展成为环境优雅、设施齐备的现代化学校,因学校特色鲜明、教育成果丰硕,2017年荣获信阳市普通高中高考教育一等奖。

“办学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好,后劲足,这既是一种教育理念的胜利,也是一所有独特发展内涵的学校,新县二高的育人方向是正确的,应该继续坚持!”2017年4月,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到新县视察高中教育,给予新县二高“多元开放,特色兴校”的办学成就以极高的评价。

吴德明从不生搬硬套教育理论,他善于让先进的理念与学校实际相结合,通过找准学校发展的切入点,努力追求自己“创品牌,争名校”的教育梦想。

立足校本 特色办学

新县二高的前身是新县高级中学的分校,因起步较晚,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其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在新县都不是很强,所招收学生的文化基础也是参差不齐,个性品行差异比较大。初到新县二高的吴德明曾信心满怀,想带领全校教师和学生们千军万马争抢高考的独木桥,但结果却事与愿违,连年撞得头破血流、身心俱疲。

穷则思变,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在学校发展举步维艰时,他毅然决定立足校情,大胆创新,为学校探寻一条精准有效、超越发展的突破口。经过反复思考和多方求证,“开门办学、特色发展”的办学模式渐渐浮出水面。

在当时,新县二高的师生们早已习惯并满足于传统的教育模式,突然转变,很多人的思想转不过这个弯,但吴德明一旦认准就绝不动摇,他一边给领导班子和老师们做思想工作,一边将高三年级分为普通和艺术两个年级,明确制定“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管理经验空白,他就派人外出考察和学习;专业教师人手不足,他就高薪请来了中国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学生有需求,他就送他们外出接受培训。

“那时想法很简单,如其等着、耗着,不如浴火重生。”回忆起当初创业的艰难,吴德明感慨万千。“教育的真谛应该体现对人的个性的尊重。当无法获得最优质的生源时,我们就另辟蹊径,创设平台,关注每位学生,满足他们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思路决定出路,今天的新县二高,活力无处不在。普通教育抓课改,开发学生智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艺术教育因材施教,门类开设齐全。通过普通教育和艺术教育比肩而行,尽显各自魅力,“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教师幸福,让社会满意”的办学理念正在这所年轻的学校一步步得到践行和升华。

人本管理 和谐发展

管理是一门人文科学,学校管理首先是对教师的管理。吴德明认为,必须把提高管理质量的着眼点放在激活个体潜能,优化教师群体效应的基础上,始终把“既有激烈竞争,又有宽松的具有充分人性化的管理环境”作为教师管理追求的目标。

他把教师发展视为学校发展的基本保障,通过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鼓励教师争先创优,年级聘任制、年级主任负责制、学科组长负责制、调节分配制、岗位调动制,这些制度看起来严格,执行起来近似残酷,但正是这种严格和残酷才保证了竞争的公平,有了这种公平,校长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近教师、走进课堂。

吴德明善于在倾听中加强与教师的理解与沟通。每天清晨,站在学校门口迎接教师的到来是他工作的起点,至少巡视校园两遍是他每天必须完成的作业,课堂是他的阵地,他用陪伴支持教师的拼搏,教师的大事小事都装在他心里,一句话、一声问候、一个温暖的举动,在和师生交流中,掌握了信息,拉近了距离,处理了学校事务,提升了自己,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的成长成就了教师们的事业,同时也铸就了这个群体的职业荣誉感”,这是吴德明的执业信仰,“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的事业”则成为新县二高全体教师共同的价值取向。理念引领,制度规范,以能服人,宽容待人,工作在二高,教师职业幸福感来自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来自于校长的“非权力”影响力,发自内心的主动工作,远远超过制度的约束力。

关注个体 全面育人

吴德明认为,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独立的、鲜活的生命个体,“学生的良好发展应该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把潜能生推向社会是教育者的悲哀。”他秉持“将优等生培养成才是顺势而为,将潜能生培养成才靠的是教育者的智慧和情怀”的育人理念,带领他的阳光团队“以生为子、尊重个性、养育并重、严慈相济”, 用宽容接纳潜能生,用尊重挖掘闪光点,用关爱开启心灵之锁,用“特色发展”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自身发展的套餐,塑造学生的精神家园,让理想在心中萌芽、开花、结果。

“我很少去界定谁是优等生,谁是所谓的差生。”吴德明说:“让每个孩子的长处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就是成功。”在他看来,学校应该追求升学目标,但优秀的素质教育必然促进升学率的提高,“只要老师能帮助孩子找回自信,为他谋划一条发展的道路,让他意识到自己被尊重,某一个‘学渣’也许未来就是一位美术家、钢琴家或者是一位优秀的舞蹈教师、一位出色的大堂经理。”为此,他有著名的“钢铁理论”:“‘铁’就要按照‘铁’的规律去打造,非要他成‘钢’,不但成不了‘钢’,反而会成为‘废铁’。”

也许你不会相信,在高考成绩一锤定音的今天,新县二高除了在各年级开设了美术、音乐、舞蹈特长班外,还在全校各班依课程标准开足开全音乐、美术、信息、体育、综合实践课,同时为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还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开设了生涯课以及舞蹈、书法、摄影、播音与主持等兴趣班。

爱因斯坦说:“当学生把在学校接受的东西全部忘掉的时候,剩下的就是素质。”今天的新县二高,走在特色教育教改的前沿,可供艺术生选择的发展道路多,每个学生都能找准位置,找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每年有500余人参加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播音、编导、空乘等艺术类高考,本科录取比例一度达到75%,已向清华美院、中国美院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中国美术学院授予该校“生源基地校”称号,该校也因此赢得学生、家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