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成功打造“四大”志愿服务品牌

为适应“五大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罗山县与时俱进,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规范化、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先后培养了“四大”志愿服务品牌,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小小心愿·我帮你圆”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小心愿。采取文明单位联系学校、领导干部联系留守儿童的方式,形成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同时,组织80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9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用品、改善偏远小学基础设施等内容,举办兴趣培训班、走进大自然、弘扬传统文化等。实施六年来,精选有代表性的“微心愿”150多项,先后圆了450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参加志愿服活动的志愿者达1.2万人次。

“碧水蓝天·美丽罗山”保护自然环境和建设美丽家园。该县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文明城市,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宣传环保知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开展保护水源地、共建洁净家园,践行“低碳”生活等,对改善人居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你相伴·情系夕阳”让“空巢老人”不空心。该县从2014年开始动员各类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精准扫描”空巢老人、“跟踪服务”失独老人,上门慰问百岁老人,围绕家政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生活起居等内容,相互搭把手,珍惜左右邻。目前,有6560名鳏寡孤独老人纳入志愿者“守望”视野,先后慰籍1.25万人次。

“爱心粥屋·传递温暖”为县城环卫工人奉献Z爱心。由罗山县爱心粥志愿服务者协会创办,不依赖政府资助,每天利用社会捐款供粥,现在已拓展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智障残疾人员、流浪人及拾荒者等各类弱势群体人员。“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活动从2016年6月份筹备试营,迄今已为多则150名、少则10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4.5万顿了。

目前,上述四个项目已经成为引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标致性品牌,也成为罗山县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热心参与的“拳头”项目,为进一步构建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皮大海 熊道锋)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