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不浪费 简约更浪漫 光山30辆共享单车婚车队引领新风尚

blob.png

来源:光山县文明办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 靖

不见豪车、共见幸福,“五一”期间,光山县两位年轻小伙不约而同骑上共享单车,先后把漂亮的新娘娶进门。时隔多日,这两场特殊的婚礼仍被人们津津乐道。

“从这样的婚礼看到了新时代的新风尚,在全县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头一回啊!”今年79岁的光山古弦斋斋主饶德安感慨地说。

5月7日,已经回到广州工作的新郎王翔告诉记者,婚礼举办后已收到众人的点赞和关注,其实自己平日里就喜欢骑单车去健身,考虑到在老家县城两家人住得近,于是有了骑行接亲的想法,没想到的是,很快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新娘母亲谢言之坦言:“新事新办好,讲排场不如有意义。”

王翔和妻子同是光山县城人,大学毕业后都去了广州工作,生活条件很不错。在旁人看来,他们完全有能力办一场盛大的婚礼。然而,夫妻两人更愿意办一场有创意又环保的简约婚礼,为此他们还专门制定了详细的骑行方案和预案。5月1日,一支由30余辆共享单车组成的迎亲车队,在县城街头格外吸睛,往来行人纷纷挥手向这对新人送上祝福。

这样的想法,与该县的另一对新人不谋而合。王翔婚礼后的第二天,新郎鄢浩然和新娘李娟,在亲朋好友骑行的30辆共享单车的簇拥下,沿着美丽的官渡河畔,一路来到新人家。这支特殊的婚车队,再次引得路人拍照赞叹:“返璞归真,有创意。”“很浪漫,挺羡慕!”

“我们有这个想法很久了,在告知父母后,他们也欣然同意。婚礼当天,既节约了费用与时间,又带领外地同学游览了美丽的官渡河,领略到咱家乡美景。”看着满面欣喜的妻子,鄢浩然的言语中流露出自豪。

简约而热闹的婚礼,也让这对新人的父母感到由衷开心。新郎鄢浩然的父亲说:“这比大操大办好多了,在社会上应当形成这样节俭的风气。”

党风引领新民风。光山县委宣传部部长邵永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县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倡导移风易俗,不仅成功创建为全省“文明县城”,还在群众间不断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

今日社评:

人生大事小操办

郭 靖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怎样操办婚礼各有不同。

光山县的两场单车婚礼,虽简朴却不失真情,既环保又祥和喜庆,见证了在新时代新一代年轻人的“三观”变化。

办大事并非需要大排场。爱情的真谛、幸福的密码、事业的光环、家庭的荣耀、人生的价值,不能用一场婚礼来衡量,而是体现在天长地久的日常生活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说明了这一点。

时代在变,观念也要随之而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丰富,操办婚礼的形式越多彩。但是,攀比之风也随之而起,比如高价彩礼、豪车迎亲、铺张婚宴等,不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且带来经济上和人情上的负担,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应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

践行核心价值观,人生大事小操办。这,既是一种新风、更是一种清风,愿更多人崇尚引领时代的新风尚。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