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大山深处守林人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冉 李浩

穿着一身迷彩服,手握一把柴刀,一头扎进林子里,巡山一走便是一天,这就是南湾林场车云山林区护林员刘孝林的生活。昨日,记者在林区见到他时,他正换上工作服准备巡山。

今年57岁的刘孝林自1994年从部队转业后便扎根林场,2003年正式成为一名护林员,15年的护林生涯塑造了他沉稳的性格。“秋冬防火,春夏育林,还要防止私人茶场侵占林地,护林工作一点都不敢含糊。”老刘用柴刀避开荆棘,头也不回地说。穿行在山林中,干硬的树枝经常划伤他的皮肤,他似乎并不在意。老刘说,巡山受伤是常有的事,要是蚂蟥悄悄钻进裤腿里,腿就会被咬得鲜血淋漓,被野蜂、蚊子叮咬更是家常便饭。

“这个季节经常遇到来野外烧烤的游客,一丁点火星都可能酿成大祸,切不可掉以轻心。”习惯了日常的巡查工作,老刘对烟火味格外敏感。车云山林区野五斗林点的1万亩林地,是老刘与他的6名队友日夜守护的地方,白天去负责的地段巡查,来回便是20公里,夜晚轮班巡守,吃住都在站点。常年在山路上行走,考验着他们的脚力、胆识和身体素质,练就了他们走山路如履平地般的功夫。

“早些年条件艰苦,住的还是土瓦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山上的生活比较困难。”提起当年,刘孝林感慨道,“山上没水没电,路也不通,距离站点最近的售卖点在驼店,走路得一个多小时,米面粮油就是这样一包包扛上来的。”环视眼前的平房,定期采购的当季蔬菜存放在厨房的角落,不远处是前年新挖凿的水井,老刘对现在的生活条件感到很知足。

如今,南湾林场的森林覆盖率在96%以上,接近饱和,林地面积7076公顷,今年又完成造林16万余株。一批又一批护林员积极投入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南湾林场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森林氧吧”,这其中离不开护林员的奉献,对此老刘感到欣慰、自豪。

由于林点一年四季都离不开人,刘孝林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问及在山上的生活是否寂寞,老刘摆了摆手说:“守林护林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哪怕回到家中我也放心不下这片林地,过几年就退休了,趁现在还有机会,我想在山里多看看。”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