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龙虾在咱村安了家”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银鸽

“池子里的是正在产卵、孵化的龙虾,存活率还不错,下一步就可以进行荷藕立体养殖。以后啊,就让这澳洲龙虾在咱村安家立户。”5月4日,固始县马罡乡张官村澳百得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雷指着厂房监控器高兴地向记者报喜。

年近六十的李雷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走起路来腿脚有些不方便,但办技校、开饭店、包工地,他样样都在行。2015年,随着水产市场需求增大,经过多番考察,李雷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租地、建厂房、买虾苗,转行当起了养虾人。“澳洲淡水龙虾刚引进固始的时候,我们也争取过项目扶持,后来因多种因素没有成功。多好种苗没养活,很可惜。”李雷告诉记者,这种原产澳大利亚的红螯螯虾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产量高,便于长途运输,目前在西方国家、日本等地区十分抢手,却因孵化、养殖技术不成熟而让人望“虾”兴叹。

“2万多只虾苗,短短2个多月后只剩下100多只,眼看投资的100多万元要打水漂,周围人都劝我放弃。”李雷说,去年冬天,信阳雨雪频繁,龙虾适应不了越冬期的温度,大量死亡。李雷专门到台湾请来师傅,对养殖环境进行全面改进。经过悉心培育,存活下来的龙虾开始产卵、孵化,如今最大的有3厘米长,最小的也有1厘米。“这两天温度偏高,等稍微凉快些,塘里的荷叶也冒出来了,就可以投放外塘养殖了。”李雷告诉记者。

据了解,和“虾稻共作”养殖模式相似,龙虾加荷藕的立体养殖能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按每亩荷藕产值4000元、澳洲龙虾亩产值15000元计算,立体养殖每亩产值可达19000元,推广后可带动周边上千农户发展大规模养殖,实现水产养殖的带动效应。“如果外塘养殖成功了,明年就可以在附近的城郊乡、胡族镇进行示范养殖、推广,到那时候,龙虾在荷叶下游,泥下还长白莲藕,想想都觉得美!”李雷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