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 一个节 一座城 ——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活动综述

云中茶园 黄泽远 摄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乐

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5月1日圆满落幕,但“一片叶”“一个节”“一座城”的故事,在新时代里仍将接续着新的精彩。

今年茶文化节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信阳坚持以兴茶富民强市为办节宗旨,以传承和弘扬茶文化为使命,不仅形成了与外界经贸交流、文化交往、产业融合、跨界合作的新格局,而且成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奋力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唱响经贸戏

回眸刚刚落幕的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人们欣喜地发现,今年茶文化节经贸活动,实现了传承与创新并济。

26载的传承,在茶香四溢的季节,成为信阳年度经贸活动重要的开场大戏,茶文化节早已成为信阳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

本届茶文化节,这一开放招商、洽谈对接的最佳平台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间,一批涵盖全域旅游、电商物流、信阳毛尖茶产业集群、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六大类16个项目,精彩亮相于浉河区区情推介会,获得来自全国各地客商的青睐。在随后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54亿元的10个项目当场签约。

“信阳宜居宜业的优越环境,将会使这里成为全国有车一族休闲、运动、康养、娱乐的重要聚集地,我们集巨资打造的‘汽车时尚生活·范’项目,将集环保汽车4S店建筑群、影视基地文化中心、多功能商业综合体、冰上乐园、智慧社区为一体,引领现代汽车生活潮流。”拟投资33亿元建设信阳‘汽车时尚生活·范’项目的北京奥吉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舒很看好在信阳的发展前景。

有传承,更有创新。4月29日,首届信商大会将茶博会、旅游展、特色农产品展、信阳养生菜主题展和非物质文化展“五展联办”,集中展示信阳特色产品和优秀文化。当天首战告捷,集中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304.84亿元。随后,首届出口茶企与“一带一路”国家对接洽谈会召开,同样收获满满,共有7家本地出口茶企与国际茶叶采购商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实现年自营出口1.36亿元,供货出口5.21亿元。一系列“首届”,不但具有开创性,更给信阳带来全新的创新思维、创新经验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借助茶文化节的“春风”,“互联网+”热潮也在这个4月席卷了毛尖之都,“互联网+”思维贯穿了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经贸活动的始终,也是今年经贸活动的亮点之一。

一系列继承与创新,给人欣喜,令人触动,让人感悟。既坚守“以茶为媒、经贸唱戏”的传统,又与时俱进,让创新赋予招商引资全新内涵,茶文化节经贸大戏越唱越精彩。

打好文化牌

“没想到在信阳就能欣赏到这样高水准的茶歌茶舞汇演,没想到举办了26年的老牌节会丝毫没有让人产生视觉疲劳,没想到信阳市民生活得如此幸福……”从北京来信阳考察特色农产品的女企业家赵新梅和朋友一起,开始了茶文化节五日游。5月1日,在回京的高铁上,她用了“三个没想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旅游感悟。

其实,赵新梅的“三个没想到”并不难理解。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创办了很多节会,但只有少数延续至今,显示了茶文化节强大的生命力。

作为全国起步较早、规模较大、创办较好的品牌节会,信阳茶文化节已走过26个年头,由一个城市的“狂欢”演变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影响的盛会。其中,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成为每年茶节最亮丽的色彩。

今年的茶文化节,各种文化大戏出彩出新,品位提升,市场化运作也给节会注入新活力,游客好评如潮,市民拍手叫好。

“毛尖之都·多彩信阳”主流媒体聚焦信阳大型采访活动暨全国摄影大赛启动,20家中央及省市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记者,全面记录、集中展示信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动人景象;在金牛文化公园,“豫见茶乡——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享受了一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盛宴;“茶韵依依四月天”信阳茶歌茶舞专场文艺晚会在欢快的舞蹈《春雨茶香》中拉开序幕;鸡公山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的近百位艺术家在鸡公山驻留,创作了涵盖绘画、音乐、雕塑、影像等多个方面的艺术作品……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感到幸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节会文化福利,实现“以节扬名”向“以节惠民”的成功转变,让茶文化节真正成为“茶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

做强茶业链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评价茶产业。

今年信阳茶文化节以促进一二三产业和茶产业、文化业、旅游业融合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开展系列茶事活动,集中展示茶魅力,大力弘扬茶文化,着力打造茶品牌,加快繁荣茶经济,努力把茶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效益。

“茶是信阳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也是竞争力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绿色、生态、健康产业,借助“信阳毛尖”的品牌优势,信阳向世界展示着茶乡之美、茶道之深、茶源之广、茶韵之浓、茶链之长。”市长尚朝阳为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致辞时,话语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茗香千百年,产业大发展。在今年颇具特色的茶博会展厅,信阳茶红绿争艳、比翼齐飞;黑茶、白茶、花茶和出口精制茶争奇斗艳、百花齐放;茶食品、茶饮料、茶保健品和茶机械、茶器具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反映出信阳茶产业集聚、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茶经济不断壮大。

来自福建的客商廖河成对信阳红茶青睐有加。“今年我们公司将与信阳红茶有限公司签约订购100吨红茶,价值880万美元。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客户对信阳红茶的质量和口感都非常满意。”他说。

小茶叶大旅游。茶产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今年茶文化节期间,我市从4月20日至5月1日陆续组织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浉河区环南湾湖特色茶旅体验活动、第九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第十届全国自行车公开赛……

市旅游局市场监测数据显示,4月28日至5月1日,全市共接待游客3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47%。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正随着信阳旅游业的长足发展,惠及大别山老区千家万户。

茶业的影响远远不止如此。从一“叶”到一“业”,以茶产业构建茶生产、茶食品、茶文化、茶旅游等一系列产业链,实现了茶产业上下游链条的不断完善提升。

浩荡奔腾的时间长河里,总有一些事件会成为历史节点,决定一座城市的发展方向。26年长盛不衰,茶文化节见证和推动着信阳的观念之变、城市之变、茶乡之变、发展之变。

“让信阳茶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信心满满,“更多地造福、服务于老区人民和世界人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