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意韵嫩叶间——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侧记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乐

最是一年春好处,茶香时节又逢君。今天,有朋自远方来,申城大地张开热忱的臂膀;今天,以茶会友共襄盛举,毛尖之都绽放夺目的光芒。

4月28日,信阳迎来了第26届茶文化节,闻香前来寻宝的海内外千名茶商和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共品绿色佳茗,共享绿色财富。

早上8点,离开幕式开始还有一小时,百花会展中心内外已是热闹非凡。身穿绿衫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忙着引领观众,她们如茶杯中浮晃着的一抹淡碧,随处都可以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清新。“信阳茶文化节,不仅是茶界的盛会,还是市民的节日,我也是其中一分子,能够出一份力,感觉很自豪。”说起茶节,青年志愿者、信阳师范学院学生付雪晴莞尔一笑。

走进室内展厅,人流如潮。这里,别有一番天地,“茶”更是无所不在。看茶风、茶情、茶韵,茶在“视觉”里;品佳茗、食茶点,茶在“味蕾”中。今年茶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是首次举办的“信商大会”,将茶博会、旅游展、特色农产品展、信阳品牌菜展和非物质文化展“五展联办”,集中展示信阳特色产品和优秀文化。

信阳养生菜主题展览在C厅惊艳亮相,这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向人们徐徐展开,散发出活色生香的诱人气息。清炖南湾鱼头、信阳焖罐肉、面炕鸡、信阳热干面等36道标准化信阳特色菜肴和风味小吃,以菜模的形式展出。色泽鲜美,形象逼真的模具,让大多数游客都误以为真,忍不住伸手触摸,连连感叹菜肴制作之精美。

来自比利时的外国友人余平,正在特色农产品展厅里淘宝,他可是个中国通,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去过很多产茶的城市,但第一次来信阳,这里确实是天蓝水清茶香,来了就不想走的好地方。我一直关注生态农业这一领域,对信阳毛尖、特色农产品很感兴趣,希望通过这次茶文化节能够有更深入的了解,寻找到合作的机会。”

中国是世界茶文化起源和传播中心,信阳是茶的故乡,茶,传承着信阳的历史,成就了信阳的名片,承载着信阳的希望。信阳毛尖连续9年入选中国茶界十强榜单,品牌价值达到63.52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而信阳茶文化节作为信阳市对外开放的窗口,既是见证者,又是践行者。

从1992年开始,信阳茶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25届。20多年来,经历了名称的变更,文化内涵的扩大,专业性、开放性、国际性、市场性的不断提升,逐渐成长为具有豫南风情和中原特色的茶专业节会,为茶界交流合作提供了高端平台,形成了茶界的一个重要节会品牌。

上午9时,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了!致辞的各位领导与嘉宾无话不谈茶。

当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为“首批中国制茶大师”颁奖;郑州海关负责人王富晓宣布信阳毛尖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称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铁宣布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各届领导共同开启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启动球时,大剧院内,掌声雷动,热情四溢。

开幕式精彩的文艺演出极具豫南茶文化特色,一曲《毛尖情》唱出了信阳老区新貌、乡音乡情;歌舞《芳华》则追忆过往不负时光,茶乡儿女砥砺前行再谱新篇;舞蹈《茶趣》让观众尽情回味和享受茶的灵秀与清香;金色的阳光洒在丝绸之路上,一带一路连接着绿色的茶乡,新疆维吾尔族演员带来的舞蹈《幸福家园》将演出推向高潮......最后,开幕式在茶乡人民久唱不衰的《请到信阳来》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小小绿尖,遇水承叶,一杯清茗沁人心肠。信阳千年茶文化,26载茶文化节,昔日今朝共传扬!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