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成了村民致富的“金叶子”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涛

四月,信阳茶园青翠、茶香飘逸、茶歌悠扬。对于茶山里的人来说,这是个丰收的季节。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浉河区浉河港镇白庙村,观茶山景象,听茶人讲茶事。

从浉河港镇至白庙村有近5公里路程,驱车沿着蜿蜒的乡路盘旋,山上坡下层层叠叠的绿色映入眼帘。来到白庙村,只见一座座青山坐落四周,小溪依山环绕,放眼望去尽是青翠欲滴的茶树。

此时,已有一些腰间挂着竹篓的采茶工,将自己点缀在齐整的绿色茶垄间。春风一拂,空气间飘扬着淡淡茶香。“我们那边没有这样的大山,这儿环境好,每天还有收入……”一名来自驻马店正阳县的采茶工告诉记者,她平均每天可以采近3斤鲜叶,每天能挣150元左右。

见到茶人刘本武时,他正在自己的茶场忙着接待客户。这个名为“茗山茗水”的茶场,是他去年新建的。刘本武今年38岁,是地地道道的白庙村人,从17岁起,他便开始做起了茶叶生意。“我的茶山有七八十亩,今年请了70多个采茶工,年产干茶万余斤。”刘本武告诉记者,他的客户近的有来自郑州、武汉的,远的有北京、上海乃至新疆的,“最多的在我这儿买了300多斤干茶的,一笔订单就是十几万元。”

将近中午,记者来到叶晴友的茶场,只见他稍有倦意却十分热情。叶晴友笑着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夜晚,他跟着两名炒茶师傅一起忙碌到天亮。“我这都是正宗的大山茶,每年都会有许多外地人来买茶。”叶晴友告诉记者,“昨晚连夜炒出来的70斤干茶,我都不知道先给哪个客户了,现在还有将近800斤的订单,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在白庙村,像刘本武与叶晴友一样的茶人不胜枚举。“我们村有2200多人,茶园面积有两万多亩。”采访中,白庙村村委会主任程明均告诉记者,近年来,许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听说家乡大力发展茶产业,纷纷返乡创业,茶叶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如今,我们村可不再是往年那个闭塞的小山村了,每年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不但促进了茶产业发展,还带动了旅游消费。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自己的文化广场,把咱信阳的茶文化融入进去,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我们村,让更多的人爱上咱信阳毛尖。”程明均说着,满脸自豪。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