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物理学家”霍金逝世 曾祝福中国考生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3031820136/641

中新网3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据其家人公布,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终年76岁。霍金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不过,近年来霍金在人工智能、宇宙探索等领域的研究也值得关注。此外,霍金还曾于2016年亲自发文,祝愿中国考生“金榜题名”,引发中国网友热议。

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 霍金出生于1942年,为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个不凡之人,他的研究成果与学术遗产将会一直承传下去。”霍金的子女在声明中表示:“他曾说:‘如果宇宙不是你所爱之人的家园,那这个宇宙也没什么值得探求的。’我们会永远怀念他。”露丝、罗伯特及蒂姆在声明中又赞扬父亲,既有“勇气与坚持”,又具“才华与幽默”,为世人带来启发:“他今天离我们而去,我们感到深切悲痛。”

霍金。轮椅上的物理学“大神”霍金在大学本科最后一年,发现自己行动开始变得笨拙,经检查,被确诊患有运动神经细胞萎缩症。病情不断加重的霍金在1970年已经无法自己行走, 他开始使用轮椅。其后几年,肌肉萎缩情况日益严重,全身能够活动的部分仅剩几个手指。1985年,动过穿气管手术的霍金丧失说话能力,只能依靠手指按动一个讲话器按钮表达自己的思想以及与外界交流。1988年他发表《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解答了人类一直探索的时间有无开端、空间有无边界问题。该书被译成40多种文字,发行量高达2500多万册。

霍金的代表作品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谈人工智能:可能毁灭人类除了对于理论物理的研究,霍金对于人工智能、外星人等领域的评论也屡屡引发人们的关注。过去数年,霍金曾多次表示,发展全面的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的毁灭。回顾了人工智能领域最近出现的飞速发展,包括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以及谷歌计算机对人类顶尖级围棋手所取得的胜利,霍金指出,“我认为,对于一个生物大脑和和一台计算机所能取得成就来说,其间不存在深刻的差别。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计算机可以效仿人类的智能,并超过人类的智能。”霍金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帮助人类消除疾病,消除贫困,阻止气候变化,但是也可能产生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种种后果,包括产生自主武器,造成经济灾难,以及发展出同人类发生冲突时拥有自己意愿的机器。“简言之,强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坏的事情,但我们还不知道答案。”谈外星人:肯定有,地球人最好别接触2015年,霍金启动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星智慧生命的搜索行动。该行动将通过扫描宇宙的方式进行搜寻,历时十年,并将耗费一亿美金。这个名为“突破聆听”(The Breakthrough Listen) 的项目,将由俄罗斯硅谷企业家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此次的地外智慧生命搜寻行动,也将是人类史上最权威、最全面和最深入的科学搜索,旨在发现任何地外生命的迹象。虽然霍金表示,智能生命的存在,是“完全合理”的推测。但他警告说,外星人可能会入侵地球、掠夺资源,然后扬长而去。霍金认为,人类不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找外星人,而是应该尽可能地避免与其联系。他说,人类只要看看自己,就不难想象出,智能生命有可能会演变成我们“不希望见到”的东西。霍金还说,真正的挑战是搞清楚外星人到底是什么样。但是霍金认为,宇宙中的其他生命体绝大部分可能只是简单的微生物。

霍金曾于2016年发文,祝福中国高考考生“金榜题名”。曾发文祝福中国高考考生2016年,霍金曾在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前发文祝福中国考生,这也让他在中国成了“网红”。当年6月6日,高考前一天,史蒂芬 霍金的新浪官方微博帐号用中文和英文发布祝福说:“你们中的许多人即将参加2016高考,我在这里祝愿你们,新一代的科学人才,金榜题名。这是你们勤学不辍的顶峰,也标志着你们美好未来的开始”。这条微博还说:“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很重视教育。我很庆幸这一路来学习给我带来得无数的机会。无论你励志成为一名医生、老师、科学家、音乐人、工程师或是作家 请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梦想。你们是下一代的大思想家和意见领袖;未来将因你们而生”。不少网友回复:“霍金大神!!!感觉幸运指数一下子就爆表了!祝我可以金榜题名心想事成吧 2016高考加油!!”“太感动了,有了大神的祝福,明天什么也不怕了。”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