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创森“构筑绿色梦

5_看图王.jpg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瑜珊 徐冉

在平桥区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张金凤发现自己家周围最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街道两边摆上了原木的花箱,栽种的茶花已零星吐蕊;路口新移植的迎客松枝干遒劲,在春风中轻摆,似招手迎客……“这出门就跟进了园子似的,看着多得劲呀!”张金凤感叹。

春节前,平桥区在平中大街和区府路新设330组移动式花箱,每组花箱内栽植高杆茶花3株,近千株茶花成为平桥区的一景,这只是平桥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一个小细节。利用春季补植时机,在城区统一规划实施绿化升级改造工程的同时,该区各乡镇也都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的高潮,挖掘机、栽植专业队齐上阵的局面随处可见。每天,全区要上挖掘机近80台、每个乡镇出动栽植专业队200至500人。

去冬今春,平桥区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坚持科学规划抓实施,创新机制抓推进,瞄准差距抓提升,城乡统筹抓共建,取得的成效先后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和市长尚朝阳“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创森”工作扎实开展,平桥区将林业生态建设和城区绿地游园及道路绿化升级改造工程纳入了全区2018年十件惠民实事,将创森工作纳入《美丽乡村战略实施方案》,与农村环境整治、道路路肩整理一并推进,形成生态廊道景观带,打造生态文明大格局。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规划先行,立足本区实际,制定健全了具体实施细则、专项方案和办法措施,并聘请专家作为总顾问,对“创森”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和安排。通道绿化作为平桥区“创森”工作的突破口,全区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根据总体规划,对接细化任务,以表格的形式,落实到重点工程、重点路段,紧扣工作量、进度表,一天一汇总、三天一通报、一周一评比,有力推动了规划的落地生根。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为此,平桥区坚持顶层设计、全面统筹,将“创森”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格局,搭建融资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多渠道、多形式投资造林绿化,着力营造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得益的多赢局面。按照规划,2018平桥区林业生态建设总投资将近2.25亿元,其中国家和省财政补贴3196万元,区、乡财政投资8700万元,社会投资1.06亿元。据统计,截止3月9日,平桥区已完成整地造林面积3.8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88.8%,其中,完成主要道路路肩乔木栽植252公里,共计栽植苗木12.5万株,全部栽植的是8至10公分的绿化大苗。74条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重点乡村道,分别按照50米、20米、15米、5米的宽度要求,19个乡镇(办)共计流转土地6761亩,春节前全部完成了土地流转、整地、开沟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全面进入树木栽植阶段。

群众的“获得感”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终的落脚点。2018年,平桥区预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对城区绿化进行大规模的整体升级改造,按照“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原则,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增绿,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享受生态之美。目前,该区已先后对平中大街、平西大街、龙江大道、平安大道、世纪广场等五处绿化带进行升级提质改造,以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率。“这下整完应该不错,耗费不少人力财力,又是打地坪,又是给树修剪的,政府棒棒哒!“看到门口忙碌施工的园林工人,平西路上一位鲜花店老板高兴地在朋友圈发微信,为平桥区“创森”叫好。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