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洲烈士骨灰昨日安葬于光山县烈士陵园

 

党旗红,祭英烈 本报记者 周 涛 摄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蕾 记者 周涛 李海

阔别家乡许久,李道洲以另一种方式回到老家光山县,并将长眠于光山大地。3月7日下午,李道洲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光山县烈士陵园举行,救火英雄也终于回归故土。

7日中午,礼兵车队从武汉市武昌殡仪馆护送李道洲的骨灰盒前往光山县烈士陵园。下午3时许,灵车抵达大广高速光山东站后,所经路口、主干道两旁都聚集着自发前来送行的群众,一时间光山县城里万人空巷。“迎接英雄回家”“缅怀英雄才 砥砺报国情”“晶晶(李道洲乳名),你是光山人民的骄傲”……李道洲的父老乡亲们手扶横幅,表情肃穆,希望能看英雄最后一眼。

“勇闯火海舍身救人显大义,情动豫楚道洲精神耀光辉”。在光山县烈士陵园门口,挽联低垂,李道洲曾就读过的光山县槐店乡中学百余名学子手持横幅等待学长归来。

下午3时30分,在低沉的《思念曲》中,礼兵将李道洲烈士的遗像和骨灰盒安放在灵台上。下午3时40分,全场庄严肃穆,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奏哀乐,全场人员面色凝重地向李道洲烈士默哀3分钟。

随后,李道洲生前所在部队、95816部队副政治委员鲁志山宣读了《关于批准李道洲同志为烈士的通知》:“3月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居民楼内发生火灾,正在家休假的李道洲同志主动冲进火场救人,与他人共同救出2人后,在勇救第3人时不幸壮烈牺牲。3月5日,空降兵军政治工作部评定李道洲同志为烈士。”

下午4时许,全体人员向烈士李道洲遗像三鞠躬,表达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

在哀乐声中,一名礼兵手捧遗像,一名礼兵手捧覆盖着五星红旗的骨灰盒,将烈士骨灰盒安放至墓穴,烈士家属、工作人员封存墓穴,放置纪念碑。至此,李道洲烈士将长眠于光山县烈士陵园。

安葬仪式结束后,各级党政干部、有组织的方队、自发组织的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烈士敬献花篮和鲜花,截至傍晚已达数千人。这一朵朵满含哀思的白花,寄托着群众对李道洲烈士的无限敬仰。

据悉,共青团武汉市委、共青团信阳市委已分别追授李道洲烈士“武汉青年五四奖章”“信阳青年五四奖章”,中共光山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向李道洲同志学习活动,光山县慈善总会设立李道洲烈士子女助困基金,资金全部用于其两子女18周岁之前教育及生活保障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