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李道洲烈士追悼会在武汉举行 市民自发送别救人英雄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 涛

大地呜咽,天空垂泪。3月7日上午,空降兵李道洲烈士追悼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殡仪馆进行,军地领导、部队官兵、烈士家属以及武汉市民代表沉痛悼念李道洲烈士。

一条条横幅、一副副挽联、一枝枝菊花寄托着人们的哀思,上午10时,李道洲烈士的遗体安详地躺在武汉市武昌殡仪馆天元厅内。他生前的战友、亲友和有感于他事迹的武汉市民,以及从信阳赶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怀着沉重的心情,冒雨来送这位英雄最后一程。

3日下午,武汉市洪山区东湖花园小区2期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就在附近的李道洲同志闻讯迅速参加抢救,两次冲进火场与他人成功救出一对年迈夫妇,但当第三次冲进火场继续救人时,由于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李道洲同志不幸罹难。牺牲时,他仍背着救援的女子。

“我是代表空降兵直升机团的战友们来送道洲一程的。”李道洲生前的战友武现朋说,道洲是个好人!他既是班长又是党员,跟他在一起的6年时间里每逢重大任务都冲在前、危急时刻敢担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道洲平时话不多,但他会为班里每位战士着想,新兵下班他都会手把手去带教,是一个任劳任怨的老黄牛。“道洲这种见义勇为的举动,不愧为雷锋精神和上甘岭黄继光英雄精神的传人,更是我们全体官兵学习的楷模。”

连日来,在涌现出“上甘岭特功八连”以及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一批英雄典范的空降兵部队上下,掀起一股向李道洲同志学习的热潮;有着“英勇无畏、敢于献身、不怕牺牲、舍生取义”精神沃土的信阳,为培育出了这样一名英雄而自豪。

逝者往已,英名长存。火化仪式后,英雄的骨灰将于下午送回其老家信阳市光山县安葬。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