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激情勇担当——写在信阳高新区二0一八年工作会议上

NNI2Y_63W$VVLZ`[MIW]]N2.png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雪峰

“团结协作、合力攻坚,领导干部带头让自己‘燃烧’起来,人人想干事、愿干事”;

“风雪飘飘天寒冷,干部务实战严冬。勤恳工作兴新区,何愁复兴中国梦”;

“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心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新区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 ……

2月27日上午,信阳高新区细雨霏霏,乍暖还寒,而正在举行的高新区2018年工作会议会场内,气氛热烈,依次上台发言的先进代表畅谈收获饱含激情、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的确,面对在重重困难和挑战中取得的2017年成绩单,高新区干部群众怎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这一年,高新区干部队伍劲冲天。通过开展“双学双争”主题教育,全区各级各单位团结协作、合力攻坚,领导干部带头让自己“燃烧”起来,人人想干事、愿干事,“5+2”“白+黑”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即便大雪纷飞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

这一年,高新区项目攻坚竞风流。他们创新项目建设模式,建立项目建设奖惩机制、征地拆迁保障机制,精准选择45个项目集中攻坚,实行旬观摩、月奖评、年考核。攻坚项目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抢阴天、战雨天,晴天一天当两天、夜以继日拼命干,先后有13个项目进入旬观摩前三名。各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和项目建设者真正做到了“三不分”,不分上下班、不分阴晴天、不分节假日,只争朝夕,在全市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观摩中荣获片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一年,高新区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刷新速。手续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必备条件,也是影响开工建设的“拦路虎”。为了加快手续办理,高新区每个工作专班与项目建设指挥部以及职能部门合力攻坚,帮助企业完善资料、向上申报,使一批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所需手续的办理。尤其是明阳风电项目土地手续办理由9个半月缩短至1个半月,汇达物流在2天内完成了土地手续走件,创造了新的“信阳速度”,圆创磁电、泰宇医疗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施工所需手续的办理。正是因为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他们让“信阳速度”变成了“高新温度”,使企业家感受到了高新区重商、亲商、安商的人文关怀,推动这些项目实现了快速落地。

这一年,高新区征地拆迁过大关。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但他们“偏向虎山行”,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项目建设指挥部和社区干部积极性,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一些党员拆迁户更是主动带头拆迁,使2017年成为高新区近年来拆迁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去年8月以来,高新区23个有拆迁任务的攻坚项目共完成拆迁181户,完成率达到81%,其中9个观摩项目完成拆迁112户,完成率达到90%以上。一些多年来想要推动而未能推动的项目取得了突破,且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拆迁信访案件,实现了和谐拆迁,为2018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这一年,高新区招大育强捷报传。背靠市委、市政府这棵“大树”,高新区招商团队北上南下、东奔西走、招大引强。引进的明阳风电项目总投资25亿元,辐射河南、河北、天津等七省市。他们大力实施“信阳英才计划”,通过到北京、武汉、深圳广泛推介,一批创新创业团队、企业和人才正在入驻高新区。中电光谷与高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打造集“研发、孵化、产业”于一体的科技孵化谷;梅宏院士团队的绿源巢大数据创业基地、邓中翰院士为领军人物的信阳中星电子有限公司、中科院信息所博士团队的网络安全项目等都正在入驻。在育强上,天扬光电由2010年的1条生产线发展到现在42条,产品规模由生产18寸至32寸发展到生产9寸至65寸规格液晶模组,年产能由40万片扩大到1200万片,成为国内最大的液晶模组生产企业。目前正在谋划AMOLED柔性面板制造项目,总投资350亿元,规划月产能3万片柔性大板,550万片6英寸柔性OLED屏。这些重大项目的陆续签约和做大做强,昭示着高新区正迎来大踏步发展的春天。

这一年,“激情、担当、实干、创新、争先”的高新区精神在各个项目建设工地熠熠生辉,高新区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情得到了点燃、思想得到了升华、意志得到了锻炼、作风得到了改进,干出了信心、干出了形象、干出了方法。争先创优的热潮在各项工作中一浪高过一浪,全区上下呈现出奋勇当先、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 。

“实践证明,高新区的干部是一支敢打硬仗、勇打大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市领导对于高新区发生的巨变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对于未来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高新区人有着清醒的认识:产业转型升级慢,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低;企业个头小,缺乏“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产城融合度低,以城带产、以产兴城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形成;手续办理的快速通道还没有建起,等等。

在2018年信阳高新区工作会议上,高新区党委推出了更具有含金量的工作总体要求、发展思路和举措——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人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三大重点任务,着力建设“三个先行示范区”,着力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扎实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促进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高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建设“三个先行示范区”,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并落实到我们的奋斗目标之中,努力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 当前,高新区面临着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既需要提高发展质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力争“换道超车”;又需要保持较快速度,尽快扩大经济总量,努力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在加快发展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动力源泉。突出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加快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谋划实施全国性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努力走出符合高新区发展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坚持把实施人才战略作为发展支撑。 作为全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高新区必须抓住“信阳英才计划”在高新区先行先试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综合性创业平台,建设一流人才集聚高地,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不拘一格引进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展望新的一年,信阳高新区人信心百倍:高新区具备良好基础条件、面临着大好发展机遇。高新区党委明确提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必须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抓纲带目,统筹推进——

坚持工业优先。作为全市发展工业的载体平台,高新区的工业强,则信阳市的工业强。要牢牢把握工业发展主题不动摇,始终唱响工业发展主旋律,以“三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同步协调发展为方向,打造“1+2+1”产业体系,走一条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道路。“1+2+1”产业体系就是,以电子信息为主导,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每一个产业重点发展两条产业链,引进或培育一家龙头企业。就目前来讲,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培育智能显示终端和智能通信终端两条产业链,以天扬光电为龙头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培育电力装备、医疗器械两条产业链,以明阳风电为龙头企业;新能源产业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两条产业链,市里为此制定了“一区四园”的发展规划,计划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皇马公司与武汉扬子江、航天天一、航天精工、超霸锂电的合作,组建领军企业。

坚持服务业跟进。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业,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水平,打造宜居新区。要以人为核心,以人兴产、以产带人,推进产人融合、人城融合,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以汇达物流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为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以解决置换地项目问题为契机,充分利用当前全市房地产业的良好态势,支持房地产业发展。按照“创意研发和康养医”的功能定位,吸引教育和研发机构、企业总部、金融团队、康养医产业入驻,旨在建设“智慧海营、生态湿地”,将海营片区打造成信阳中心城区新亮点。

坚持要素支撑。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完善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区一体化公交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保障拆迁安置;探讨在海营片区进行团购房,保障高新区干部职工安置。大力培植财源,变“输血”为“造血”,破解“生财无道,聚才无方”“端着金饭碗要饭吃”的窘迫局面。合理拓展融资渠道,支持汇盈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渠道,增强资本运作水平,提升资金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拓宽公共服务覆盖面,以优质的公共服务促进要素集聚。

坚持机制激活。一是健全奖惩机制。持续运用好项目建设奖惩机制和征地拆迁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三大片区开发和招商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勇于争先,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二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能作为、敢作为。三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狠抓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四是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对于一些长期停滞不前的项目,要启动退出机制,重新整理土地资源进行招商。五要全力突破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强力推进项目攻坚。坚持目标不动、办法不变、力度不减,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要以主导产业项目为重点,对已经签约的项目要做实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已经落地的项目要加快建设速度,力争尽快投产;已经投产的项目要强化服务保障,扩大生产规模。二是强力推进“三大片区”土地整理和征地拆迁。以海营片区、高铁片区、浉河三期治理这三大片区为重点,逐一建立专班,加强宣传造势,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征拆任务。探索实施“PPP”市场化运作等模式,规范引导置换地战略合作企业,对三大片区土地进行整理整合。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实现以地破解资金难题,以地解决遗留问题,以地推动产城融合,以地推动高新发展,以地树立高新形象,以地凝聚高新人气。三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继续紧盯北京中关村、武汉光谷、广州深圳等重点地区,充分发挥三个招商团队的作用,探索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园招商的方式,力争再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项目、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要强化招商队伍建设,推行招商目标管理,实行月度考核评比,切实推动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铆足了劲儿的高新区人的誓言掷地有声:“新的一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实现‘三个先行示范区’、五年内建成千亿级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心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新区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