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民身份的“城里人”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勇

微信图片_20180228164022_副本.jpg

“乔迁新居感谢共产党,幸福快乐不忘习主席。”新春佳节,新县箭厂河乡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安康小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拎包”入住新房后的村民,纷纷贴春联、感党恩、过大年。

箭厂河是一个让人永远铭记的圣地。这里不仅是著名红军将领吴焕先的诞生地,而且,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箭厂河乡有5000余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体现出老区人民的无私奉献和英勇壮举。如今,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又打响脱贫攻坚战役。易地搬迁扶贫,让老区人民走出大山,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齐步奔小康,是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安康小区,是箭厂河乡第一个易地搬迁安置小区,2017年10月份,40户贫困户走出土坯房搬进了新楼房。在小区里走访,记者看到一排排5层高的楼房毗邻宽阔的省道,社区里,学校、超市、幼儿园、社区诊所、便民服务中心、创业就业基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农村人过上了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村民吴三元一家5口人,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分配政策,他家分到125平方米的新房。“我原来住在箭厂河乡油榨村三间土坯房里,年久失修成了危房。而且住在大山中,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孩子上学都成了问题。现在政府免费给我们建起楼房,水电、网线、门窗都给安装好,厨房、卫生间的设施都安装齐全,说实话,我们‘拎包’就能入住。党的政策好啊!”吴三元发自内心地连连称好。

村民兰天辉是箭厂河乡任畈村村民,他原来的老房子倒塌后一直在县城租房居住。兰天辉常年外出务工,妻子在县城超市边打工边带孩子上学,一家人聚少离多。搬进安康社区新房后,兰天辉一家人像城里人一样在成套的楼房里过上第一个春节。“再也不用租房子了,打工也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国家政策好,才能住上好房子啊!”兰天辉由衷地感叹。

享受到城市人的居住生活,但农民的身份没有变,土地、山林的承包权仍掌握在农民自己手中。“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农民土地承包权再延长30年,这给我们农民吃上定心丸。有了好政策,还有靠我们自己勤劳奋斗,我计划今年在承包地上发展特色种植业,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吴三元的一席话代表了40户易地搬迁村民的心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