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扶志”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周海燕

记者昨日从光山县获悉,去年以来,该县扎实开展“扶贫先扶志”专项活动,通过“明导向、筑阵地、树新风、激内力”,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激发了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树立了文明乡风,为光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旗帜鲜明树立“扶志气”导向。该县全面开展扶志宣传活动,引导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筑牢理想信念,形成浓厚的扶志氛围。以光南路为扶志主题宣传示范路,打造扶志主题宣传通道。在乡镇或村组,利用主要干道和房前屋后开展扶志宣传,“扶贫不是送钱送物、勤劳才能脱贫致富”“人穷不能志短、好政策不养懒人”等口语化、接地气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设立扶贫公益广告牌665块、宣传标语4356条。

因地制宜筑牢“扬志气”阵地。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2400余万元,先期在全县 112 个村建设了村综合文化中心,为农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组建“流动党校”和“百姓宣讲直通车”,深入20个乡镇106个贫困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暨扶贫政策宣讲工作,真正将扶志的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扶贫知识有奖问答1743场,组织脱贫攻坚知识测评1221场、文艺下乡演出40场。

文明创建倡树“有志气”风尚。党风政风影响带动着村风民风。光山县着力移风易俗,刹住歪风邪气,唱响光山好声音,树立新风正气,创建“文明村院”,引领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共建设美德墙1.8万余平方米,举办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歌咏比赛766场,共有294300多人次参与各类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宣传、文艺活动。

多措并举激发“比志气”动力。该县出台脱贫攻坚激励机制,建立红黑榜、先进人物示范广场(示范街),广泛开展了以“脱贫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各类先进人物4200余人。在村里醒目位置设立扶志活动红黑榜,宣传扶贫扶志先进人物,有效推动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