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区移民新生活

全自动垃圾清运车在移民安置区清理垃圾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哲 文/图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出山店水库三官新型社区时,看到移民李永春和家人正在忙着卖早点。李永春的小生意刚刚起步,除了利用搬迁新房开了餐馆,他又专门学习了湖南牛肉面的制作秘方,这样每天仅做早点就可以多挣200元左右。虽然对老家充满了怀念,但随着新生活的逐步稳定和收入的提高,李永春已经适应了新环境并开始规划着未来。

陈坤文和同村的乡亲们是1月25日从游河老街迁到三官新型社区的。他说,在搬迁前的那些日子里,整个人就像丢了魂一样,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咋过,现在回想起来,那简直就是瞎操心。因为,他告别了老家的平房后,按照政策,一家人住进了由政府统一安置的两层新房。目前,他在外的生意做得也不错,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

2月7日那天,陈彦妃正在自家蛋糕房赶制当天3位顾客订的生日蛋糕,突然发现家门前的广场上来了许多人和车。原来,是市内上百名文艺志愿者来到三官新型社区,为出山店水库移民送来新春的祝福。在活动现场,这边锣鼓喧天划着旱船,那边挥毫泼墨写着对联,摄影家们还挨家挨户地照着全家福,好不热闹。陈彦妃叫上全家老小齐上阵,为安置房取回了6副对联。望着大门上喜庆的春联,她对记者说,自从2016年搬迁进来以后,她瞅准商机率先在安置区内开起了蛋糕店,现在每年净收入在两万元以上,等入住的移民越来越多后,她的生意肯定也会越来越好。

2月22日,移民卢荣权开着全自动垃圾清运车在移民安置区清理垃圾。“我们也用上了现代化的清洁车。”卢荣权说,“三官移民安置区太大了,以前一天只能转一圈,收集一遍垃圾,现在每天可在人流密集处来回清理,保持整个社区环境卫生,和城里人一样爱干净了!”

地域的迁徙让村民们意识到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从单纯的种地和打工,变身为新时代的移民人,这也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转机。

截至目前,全市85.48米高程线下15000名移民基本搬迁完毕。据了解,我市移民工作将进一步完善饮水、道路、供电、文化、卫生等配套设施,使移民群众有优美的生活环境、舒适的居住条件,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当地政府将充分发挥安置点的生态优势,打造与自然环境协调的乡村景观,为移民新村建设成为旅游示范小镇打下良好基础,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前,移民生产较快发展,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