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领奔小康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翔 孙浩然

“你看,正在大棚里种苗的那个人就是我们合作社高薪从山东请来的技术员刘显东,你别看他只有40来岁,他可有20多年的大棚种植经验呢,在他的技术指导下,我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实现分红的目标啦!”浉河区双井街道何寨村村民周永欣对记者说。

冬日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我市浉河区双井街道何寨村,发现这里早已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加固大棚,有的在大棚里栽种菜苗。村党支部书记张得明告诉记者,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何寨村一直都有种植蔬菜大棚的传统,但近年来,以户为单位的蔬菜种植模式逐渐暴露出自身弱点,产业分散、无法形成规模效益、产品附加值低、产销脱节等因素一直困扰着何寨村蔬菜种植业的发展。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有效地改变这一现状,何寨村两委一班人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坚持“改变现有农业种植结构,探索高效农业发展新模式”的理念,2017年1月,通过“4+2”工作法,由村两委班子牵头,按照村组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经法定程序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控股,村干部、村民以土地或资金参股的经营管理模式筹集资金,同时吸纳社会资金及争取项目资金和贷款的方式,成立了同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大家都积极响应,在大家的配合下,目前,合作社已完成土地流转200亩,建设了7个高标准大棚,后期还将陆续进行建设。现有的7个大棚主要以种植绿宝甜瓜、水果西红柿等有机果蔬为主,刘技术员就是我们特意从山东请来的专家,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伙的劲头可高了,我们合作社在2017年12月还成立了党支部呢!”张得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种植成功经验的积累,何寨村以同合农业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发挥合作社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践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充分利用上级扶贫资金以及村里种植蔬菜的优势,形成村班子成员带头、合作社力促蔬菜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良好发展氛围,打造村集体、贫困户、辐射带动一般农户共同创收的三赢局面,形成一条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产业链,使贫困户放心种植、大胆参与,让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把蔬菜大棚打造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