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江在光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时强调 把提高脱贫质量放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胡瑜珊

2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深入光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转移就业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渠道。在光山县2018年“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乔新江逐一询问招工企业用工情况,并对光山县搭建招工平台、助力就业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要求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服务和供需对接,招工企业要适当降低门槛,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在东岳村油茶专业合作社,乔新江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贫困村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办好村级合作社,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东岳村电商服务中心,乔新江强调,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在方洼村香菇种植基地,乔新江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村级产业发展要注重引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加强与企业合作,降低市场风险。

“科技兴国千里秀,勤劳致富万家兴”“坚定信心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贫困户家的春联背后都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奋斗故事。在方洼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乔新江仔细查看搬迁户郑玉兰居住状况。他指出,脱贫攻坚不仅是物质脱贫,也是精神脱贫,一定要“扶贫先扶志”,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贫困户杨泽胜家中,得知他全家已经脱贫后,乔新江叮嘱他们,脱贫目标实现了,接下来要朝着小康目标奋斗,只要肯干苦干加实干,勤奋敬业加诚信,就一定能够用双手创造出幸福生活。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各级帮扶人的支持下,贫困户王大强不仅发展有产业,还盖上了新房子,再过几个月就能搬进去。乔新江听后高兴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的双手,等你住上了新房子,我们再来看你。

当日下午,乔新江来到官渡河产业集聚区,查看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各级要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抓好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和要素保障,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在三元光电公司,乔新江对企业紧跟市场不断创新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叮嘱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不断研发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专利产品,力争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同时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市领导谢天学、霍勇参加调研。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