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剩饭”咋处理,社区达人有妙招

农历新年结束,大家都纷纷开始工作上班,但中国人聚餐讲究热闹,无论点菜还是自己做菜往往都是“供大于求”。结果让我们的胃和冰箱都快招架不住。为了不剩菜而拼命地“光盘”?肯定不利于健康。把剩菜全部扔掉?实在太浪费。所以,掌握把“剩饭剩菜”再利用的妙招,就显得尤为重要。

剩菜: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

湖东街道三五八社区李女士:

过年期间大鱼大肉较多,吃不完的时候鱼肉蛋类荤菜宜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小份,在冷藏室里可以保存2天左右,如果放入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每次取出一份,彻底加热杀菌后食用即可。但相比而言,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也损失十分严重。而且,不但营养价值变低,蔬菜反复加热之后,蔬菜的颜色变暗,质地软塌,也失去了美食该有的颜值。所以,蔬菜最好一餐吃完。特别是凉拌蔬菜,无法加热,更不要剩下了。

剩主食:米饭冷藏,面食冷冻

五星街道红星社区马女士:

如果剩了米饭,而且下一餐还吃不完,可以把它分成两份放入冷藏室保存。第二餐先取出一份,加入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之类的配料,一起煮成粥;也可以加嫩豌豆、香菇丁、蔬菜碎、肉末、鸡蛋等配料一起做成炒饭。这样能充分利用剩饭,还能得到更丰富的营养。

如果剩了饼、馒头、包子、饺子等容易变干变硬的面食,也要分成一次能够吃完的量,装入保鲜袋或饭盒中。其中一份放在冷藏室中第二天食用,其他则放入冷冻室中冻藏。需要食用时从冷冻室拿出来,直接上蒸笼蒸热,口感新鲜如初。

剩汤:煮沸盖严,及时冷藏

金牛山街道飨堂社区胡女士:

剩鸡汤、肉汤之类体积很大,冰箱里往往放不下。这时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锅里的汤重新煮沸杀菌,然后盖严盖子小火继续煮几分钟,关掉火。绝对不开盖子。这样就可以把汤安全放到第二天早上而不会腐败,节省冰箱的体积。

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小,就在煮沸之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待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次日再把汤煮沸一次,就能放心享用了。剩豆浆、剩米糊等液体食物,也都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来保存。 (记者 郭晓雨 整理)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