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大厅里的暖心饺子

“吃饺子喽,吃饺子喽……”2月15日晚上10点多,一阵阵吆喝声在信阳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响起,信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出现在候车大厅内,让原本心情有些低落的乘客脸上露出了笑容。

大年三十,家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可这时仍有一些旅客奔波在路上。2月15日晚上10点多,在红红的灯笼和中国结装扮下的候车厅里,还有50多位等火车的旅客。年三十的晚上,不能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看春晚,他们的脸上挂着一丝落寞的神情。

“旅客们,大家辛苦了,过年了,吃饺子啦!”信阳火车站客运车间值班干部丁元清一声吆喝打破了寂静,候车厅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伴随着他的声音,五名值班的客运员一起走了过来,他们抬着装满饺子的大锅,拿着一次性碗筷,还提着一大袋苹果。

“您好,出门在外辛苦了,今天是大年三十,这是我们车站专门为还没到家的旅客准备的饺子,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客运员们边说着祝福的话语,边将热腾腾的饺子盛到碗里,双手送给每一位旅客。

“谢谢了!你们吃了吗?你们也挺辛苦,大年三十不能陪老人孩子,还给我们送饺子。”一位凌晨一点多要去洛阳的年轻妈妈,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接过饺子和苹果,感动地对客运值班员张菁华说道。“我们习惯了!能把大家平安送上回家的列车,我们感到很开心。”张菁华笑着说。

慢慢的,50多名旅客手中都有了水饺和苹果,大家脸上的落寞也逐渐被开心代替。

据了解,除夕之夜,为这些在火车站候车的旅客送饺子,是信阳火车站坚持了二十年的传统。红彤彤的灯笼、热腾腾的饺子和象征着平平安安的苹果让不能在家团聚的旅客体会到回家的温暖感觉。

“以前,年三十的旅客比现在多,工作人员要用很大的铁锅煮上几锅饺子,推着车送饺子。现在铁路运输能力越来越强了,高铁又方便快捷,年三十晚上,我们普速车站的旅客比以前少的多了,但是我们送饺子给旅客的好传统不能丢。这次我们还给旅客送了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到家。以后,我们还会坚持下去!”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冯春生说。而候车厅里客运员与旅客互相祝福新年的声音也一直飞向了车站外……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韩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