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冲村:“三簿五账”规范小微权力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崔保仓

昨日,记者与新县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来到新集镇姚冲村,一探小微权力在“三簿五账”规范下的运行。

“小微权力”是指行政村依法行使的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经费开支、事务安排、便民服务等各项村级事务管理中的各种权力。2017年以来,姚冲村按照简便易行、便于管理、实用有效的原则,建立了“三簿五账”,即三务公开登记簿、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登记簿、党员发展登记簿和村居监督管理台账、惠民事项登记台账、公章使用管理登记台账、三资登记管理台账、党员关系迁转台账,用“三簿五账”全面反映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的过程和结果、监管的作用及效果。

同时,对村组进行网格化管理,由村干部担任网格长,聘请老党员、老干部等担任民主决策的参议员、便民服务的便民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保证每个村民组必须有一名长期在家的明白人作为参议员。“一长四员”的监督置入“小微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四员”参加村级公共事务事项的会议人数必须达到80%,表决通过比例必须达到80%;将9大类30项农村“小微权力”通过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墙体漫画、口袋书和漫画宣传册和手机微信群、村级网站、室内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途径,对农村小微权力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落实群众在村务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廉告诉记者,去年3月,残疾贫困户胡启胜因为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残疾证,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亲自开车,把他送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顺利办理了残疾证,根据程序村里又为他申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解决了他的生活难题。去年7月突发的严重洪涝灾害,姚冲村受灾严重,通过灵活运用“小微权力”,充分发挥“一长四员”作用,及时评议决议出受灾群众名单和救助信息,公示后同步将救援物资及时发放至受灾村民手中,稳定了群众的心情,使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在这里,“小微权力”就像交通规则一样指明了方向,使村干部的权力透明化、规范化。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也随之不断提高。心气顺了,干事创业就更有劲头。一年来,姚冲村先后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硬化了大湾、万冲等村民组道路2.5公里,整修塘堰2口(处),实施了李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面貌有了较大改善。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