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菌棒”迎新春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郭靖

春节中的光山县北向店乡代湾村,喜庆中多了一份忙碌,香菇种植基地很多村民在忙活。

“培植菌棒一刻不能耽搁。”迎新年,村民向常贵的家中新添了1000只香菇菌棒,一年能产两茬香菇,全年可增收1万多元。这让他在新的一年里信心倍增,充满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向常贵是该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起初,自己搞养殖,技术不行,赚不了钱;后来技术跟上了,销路又成问题。几番折腾,向常贵赔了不少钱,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转机出现在2017年,在村里的帮扶下,向常贵成为荣汉食用菌基地的产业工人。一年下来,他不仅挣了打工钱,而且学到了种植技术。

春节前夕,北向店乡吹响决战决胜2018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实施香菇产业扶贫举措。2月10日,田埂的积雪还未消融完,十多辆满载香菇菌棒的农用三轮车已行驶在通往受助农户家的村路上,为150户符合条件的农户免费发放15万袋香菇菌棒。向常贵就是其中之一。

香菇种植是北向店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该乡发挥崔大湾村荣汉农业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基地在脱贫方面的独特优势,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岗位就业、种植技术等帮扶。目前该合作社已投入建成130余座种植大棚,形成了年产值1500余万元的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

种好了香菇,培育了产业,长出了财富。此次香菇菌棒发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按照“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经营、统一回收、分散种植”的管理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从“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转变。

“这次赠送是第一批,春节过后,我们将在3月份送出第二批15万袋香菇菌棒。”荣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旺告诉记者,“到时候将有更多农户通过香菇种植实现增收致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