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乡同样有奔头!”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时秀敏

“节日里的西河,更美了!年味很浓!”2月15日,农历除夕,新县周河乡西河村,张思潮一大早就在村子里转了一圈,看到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切,心里很是感慨。30年前,20岁的他正是从这里,走过弯弯的山路,走向远方一个未知的世界。

“出门就是山,土地在山间,辛苦种一年,只够吃半年……”西河村村民口中的歌谣,道出了它昔日的荒凉与贫瘠。这个远近皆知的省级贫困村,因为山地贫瘠,闭塞落后,很多人举家外迁,留下的多为老弱病残。到2013年年底,全村还有1/3的人口为贫困人口。

“那个时候,真穷啊,就一心盼望着能出去闯闯。”张思潮清楚地记得,1988年,中建一局到老区新县招工,他和全县100多名青年一起离开了家乡时的那份欣喜和憧憬。

斗转星移,时光如梭。如今,张思潮靠着坚韧和执着,走南闯北,打拼下属于自己的一方新天地。他成立的安徽宏烨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每年能为家乡提供300-500个就业岗位,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乡亲脱贫致富。

随着张思潮事业的发展壮大,生他养他的西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很多人的“画里乡村、梦里老家”,入选第十四届中国景观村落和河南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河南最美历史文化古村。2017年年底,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西河已经今非昔比,但格局还不够大,希望未来的西河能有更大的发展,和周边美丽乡村形成一个经济圈,打造新的乡村振兴的范本。”和很多游子一样,张思潮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如今,知天命之年的张思潮已经四世同堂。今年春节,十五六口人的一大家子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张思潮发现,村里回来过年的乡亲越来越多了,他欣慰地告诉记者:“听说不少人年后要留下来,不再当‘候鸟’,在家乡同样有奔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