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政策,让咱家多了拜年客——贫困户潘必霞家的待客宴开席了

微信图片_201802171026084.jpg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胡瑜珊

 

大年初一,浉河区谭家河乡千工堰村的贫困户潘必霞家就来了拜年的客人。夫妻俩人忙着杀鸡炖肉,新买的小冰柜里提前备好的年货可着劲地往外拿。在他们心中,亲戚上门多,那可是家里兴旺的表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亲戚,说明他们的日子过得有看头儿了。

微信图片_201802171026082.jpg

年前,外出打工的小女儿贾红拿回来一万多块工资给家里作过年的花销,加上长木耳、养猪和低保的钱,虽然离发家致富还差的远,但一家人的日子总算过得宽裕些了,俩口子把总是漏雨的老房子重新铺了一层新瓦,初一这天阳光不错,深棕色的瓦片在阳光下闪着光,就像他们如今的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2171026083.jpg

说起来,潘必霞真是个可怜人,嫁到千工堰村后,婆婆和丈夫先后因病离世,留下三个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公,其中一个女儿还有精神疾病。农村家里缺了劳动力,日子过得很是艰辛,后来按照农村习俗招了个丈夫上门,几年后现任丈夫又患上了肠癌,这个家彻底因病致贫,日子是越来越没有奔头儿了。

微信图片_201802171026085.jpg

“这两年,扶贫的干部三天两头打电话,给我们想办法。我跟他们说,家里有闲田,今年我想种点药材和油茶,他们答应帮我们找政策,看有啥合适的项目啵。”潘必霞的丈夫张德兴说。患病前他很能干,现在体力有限,无法外出打工了,就考虑通过发展产业让家里摆脱困境。“我们有两亩多闲田,如果都种上油茶,三年就可以结果,湿的油茶籽打下来就能卖,那东西重称,一亩可以收千把斤,一斤卖5块多。”张德兴早早地就算好了经济账。“我还可以养点蛮鸡儿,我看你们城里人都喜欢到农村买这个。”潘必霞也在一边帮衬着说:“过年的时候,蛮母鸡儿一斤卖18,鸡蛋卖到13一斤。”大门外,整齐地摞着耳棒,忙完过年后,俩口子就准备搭棚长耳子了。

“以前过年家里太穷,亲戚来看看,也不怎么搁(在)家吃饭。”傍晚时分,院子里摆上了丰盛的饭菜,看着亲戚们吃得闷香儿,俩口子心里美滋滋的,“赶上有这样的犇(注:谭家河土话,音同ben)政策,往后这日子,我们可得好好奔。”潘必霞对丈夫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