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影响几何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股指疯狂上涨,迅速吹大泡沫,的确需要来一次深度的回调,这种回调伤害的只是资本市场投机者的利益,并不会伤及到美国经济的正常运行循环。

美股大跌对中国影响不大 最多就是打个喷嚏美股大跌对中国影响不大 最多就是打个喷嚏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7年2月6日清晨五点多,我尚在陕西富平老家参加一位长辈葬礼的“假期”,美国华尔街的一位朋友电话惊醒了我:“老江,鲍威尔今天正式接替耶伦成为美联新的掌门人,迎接他的却是黑色星期一,道指下跌4.6%,上周五下跌了2.54%。你对趋势有何判断?”

  我起身打开电脑,查看了过去一周欧美资本市场的基本面,发现阴云密布,确实有一种“乌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美国股市、债市是惨不忍睹的雪崩,欧洲股市、期货市场也受重挫,导致法国股市的期货、期权停止交易,整个欧美资本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抛售浪潮持续上演;受此影响,亚洲股市的脸色已经开始变青:日本股市大跌2.53%,韩国股市跌1.51%,港股跌1%。唯有中国股市稍显淡定。不过,可以预见,再过几个小时,中国股市开盘,至少会打喷嚏。

  欧美资本市场最近几个交易日的“雪崩”式下挫,到底是不是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征兆?

  近期,资本市场的很多大牛都发出这样的声音:大概十年一轮的金融危机不会发生,原因是:欧美经济增长持续向好,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见底回暖。对此,我的基本看法有两点:

  第一、全球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已经不怎么紧密了,不能用实体经济的好坏预判资本市场的情绪。这是因为,快速全球化背景下,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模式及融资渠道日趋多元化,而且实体经济所需要的资金规模与资本市场大大小小资金池的资金规模相比较,小巫见大巫。

  也就是说,过去十多年来,全球各大经济体持续的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最大的贡献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是变向流入了资本市场,服务于资本的空转炒作游戏。此次美国资本市场的雪崩,实际上是一种累计的恐慌情绪的释放。

  要看到,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股指疯狂上涨,迅速吹大泡沫,的确需要来一次深度的回调,这种回调伤害的只是资本市场投机者的利益,并不会伤及到美国经济的正常运行循环。至于美国持续加息的政策是否延续,争论比较大,多数人认为会持续加息,我倒觉得:如果持续加息,美国资本市场恐怕受不了,毕竟大规模的养老金还在美国股市,对此,特朗普不会无动于衷的,白宫已经发声:表示对股市大跌密切关注。

  我早就说话,华尔街投资大佬们的思维早就开始弱智了,还在用上个世纪的思维判定现在和今后的资本市场走势,用传统的“金融危机”的思维模式来判定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未来趋势。

  第二,如果恐慌性情绪继续蔓延,中国资本市场会受怎样的影响?

  我的看法是:多少会受到影响,但最多是打个喷嚏而已,没有太大干系。原因有二:一是近年来,中国股市一直没有像样地“勃起”过,此次上涨还没有突破四千点,压根儿就没有“过山车”的高度;二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算稳定,在深层经济结构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好不到哪去,也坏不到哪去。A股在三四千点范围反复震荡,也就这样了。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