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回眸——绽放执纪铁军的精神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姚广义 曹新俊

编者按: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注重改革创新,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忠诚履行职责,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实现“五个信阳”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从今日起,本报一版推出专题报道,对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回眸。

“专家教授讲十九大、讲执纪、讲形势、讲服务、讲故事、讲健康,很贴地气,不仅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提升了我们的能力、素质和修养。”对市纪委举办的机关大讲堂,一位纪检干部感受很深,“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大讲堂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20次精神文化大餐,搭建了活泼有趣的学习交流平台,使学习逐渐成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

自2017年8月3日第一期大讲堂举办以来,市纪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的,按照每周一期的频率,巧设主题,广请名师,持续成功创办了“机关大讲堂”这一全新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平台。20期机关大讲堂,参加纪检监察干部4万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大家的理论素养、道德修养、文化底蕴和干事创业的本领,使大讲堂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争做执纪铁军的精神家园。

新模式体现精神高地

2017年8月3日,市纪委机关大讲堂第一期专题讲座举行,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明星围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全市纪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机关大讲堂这一新颖的模式刚一亮相,立即引起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极大兴趣。市纪委副科级检查员李姊靓表示:“此次讲座很贴地气,全面而系统,讲政治教政策、讲理念教思路、讲观点教办法,都是王明星主任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对我们处理好学习、实践、创新的关系,将理论学习充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2017年6月份以来,市纪委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的带领下,以百炼成钢的精神,创造性开展了机关建设“百日行动”,致力于将机关干部锻造成执纪铁军,打造成全市党员干部的标杆,以新的奋斗姿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而“百日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举办机关大讲堂,让大讲堂成为机关干部汲取知识、开阔视野的舞台,成为交流借鉴、升华思想的舞台,成为提升素质、锻炼能力的舞台。

“市纪委机关大讲堂很新颖,就像一个思想库和动力源,激励并感染着我们纪委监委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忠诚意识、增进人文素养,更为我们增添了履行好神圣使命的思想动能。”对于大讲堂这种新颖的模式,纪委监委干部纷纷点赞。

如今的市纪委机关大讲堂,在吸引着全市纪检干部聆听的同时,也吸引着市、县(区)其他部门的同志踊跃聆听,已成为信阳市纪委乃至全省纪检系统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内容丰富精神世界

“十九大报告详细阐明了我们党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伟大目标;尤其是全面阐释了习近平同志成为全党的核心、国家的领袖,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2017年11月3日,在市纪委举办机关大讲堂第十三讲中,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伟,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为题,让大家及时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子时睡觉、枕头重要,床前洗脚、清空大脑,甘麦大枣、姿势是宝……”2017年10月17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一附院主任医师王新志,在市纪委机关大讲堂第十一讲中,以《健康从头说 重心话人生》为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从关注健康、关爱生命说起,启迪大家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用真心、真情做大事、善事。

“作为晚清四大名臣,曾国藩一生四次受辱;作为出身乡里的平民后代,‘天性愚钝’的曾国藩如何从秀才升任内阁学士再至两江总督,以至死后谥号‘文正’至今被后世诸多大家、伟人所追崇……”2017年8月16日的第三期大讲堂中,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的《曾国藩的为官之道》,引导广大纪检干部学习曾国藩对中国传统文化兼收并蓄的学习能力、内圣外王和外圆内方的处世之道,以及毕生孜孜不倦坚持学习且笔耕不辍的精神。

…………

本着高端、连续、多彩的标准,市纪委举办的20期讲座,内容涵盖十九大精神宣讲、纪检业务技能、优秀传统文化、军事安全战略、医学保健知识、心理素质提升等。授课人士,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有来自中纪委、省纪委的干部,均为具有很深学术造诣或实践经验的知名人士,给大家带来了更宽的思维视野、更高的业务本领、更新的生活理念。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市纪委开展的机关大讲堂活动,聆听了每一场报告,报告的主讲人是各高校的知名专家、社会杰出人士及纪检监察系统有关领导,内容很新颖、生动,让我收获满满,充实了精神世界,增强了扛稳从严治党责任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蒋有红如是表示。

新成效再增精神动力

“高频率举办机关大讲堂,就是全面地、集中地为我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来一次大‘充电’,这样可以有效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能力和执纪能力,提高全体纪检监委干部的政治站位、工作作风、综合素质。”市纪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高文明认为,这次大讲堂仅是一个开端,“充电”绝不是就此而止,而是通过这次行动探索形成长期的、制度化的“充电机制”,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地“充电”、“蓄电”’、“放电”。

正是这种不断的“充电”,我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再改进,实现了由“传统说教”到“讲座引导”的转变、由“号召激励”到“内心自觉”的重大转变。

“‘百日行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机关的思想、制度、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不断锤炼执纪铁军,充分展现我们的团队努力奋进的精神风貌。”

“一定要把学习型机关的氛围保持下去。”

“今后市纪委机关大讲堂每月至少举办一期,如有需要随时邀请著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

…………

对于市纪委举办机关大讲堂活动,杨蕾表示,要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好,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为此,在2018年元月后,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巡察、派驻机构全体人员要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接受为期一周的全封闭培训,“当几天不穿军装的军人”,在提升能力水平的同时,实现情感、理想、信念上的深层融合。

击鼓催征路,鸣金不卸甲。作为市纪委的一张亮丽名片,机关大讲堂必将历久弥新,继续助推思想教育生动化、牢记使命再出发、监督执纪成效佳,推动打造信阳政治生态上的青山绿水、海晏河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