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水利发展改革开启新征程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徐磊

记者从1月29日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水利系统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治水新体系,在防汛抗旱减灾、工程建设管理、农田水利建设及深化水利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2017年争取投资(不含出山店水库)位居全省首位,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各项水利建设质量及管理制度考核全省排名靠前,水利发展稳中持续向好。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全市水利系统将以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指引,进一步找准信阳水利改革发展方位,进一步完善信阳水利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好信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水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着力提升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应对山洪灾害的能力,提高城市防洪除涝能力,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加强抗旱应急保障能力,为我市粮食持续增产提供水利支撑。以“双控”为抓手,根据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抓好用水定额管理和用水计划管理,实施重点用水监控,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以河长制为统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的原则,构建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标,实现水源保护和山区经济发展的共赢,再造秀美山川。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统筹安排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灌溉保障、水土保持建设等工程,让一方水土养得起一方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水利投融资、农业综合水价等重点改革,推进综合执法,改善管理体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利制度体系。

2018年,全市水利系统将按照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新时代信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为此,全市水利系统着力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推进薄弱环节建设,强化水库安全度汛;着力做好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加快实施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加强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探索实施江河湖库连通工程,注重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着力做好水利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片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夯实水产扶贫基础;着力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着力做好水产工作,积极推进水产业机构调整,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抓好渔业资源养护,围绕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的总目标,力争全年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85万亩,完成水产品总产量24万吨,实现渔业增收28.1亿元。做好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长制基础性工作,积极开展河湖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各级河长办自身建设,确保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着力做好水利建设与管理,强化水利市场监管,注重工程质量与安全,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着力做好深化水利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权交易改革,做好水利投融资改革,打好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攻坚战;着力做好系统自身建设,大力发展水利经济,加强水利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水利改革发展正能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