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雪后补救措施

2018年1月,我市连续遭受多次间歇性强降雪或大雪,雨雪持续时间长,积雪厚。日平均最低气温在-6℃以下,比常年同期低,加上我市油菜今年普遍晚播,播种密度大,苗势差。针对突如其来的暴雪,市农科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灾区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和指导农民做好油菜抗灾补救工作。具体补救措施如下:

1.降湿。今年这场雪持续时间长,雪量大,融化后田间积水较多。当务之急就是降湿。重点做好沟渠及田间围沟的疏通,清理厢沟,加开腰沟,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油菜根系和植株的生长发育。

2.增温防冻。这场雪后,春季很可能还有倒春寒发生,要继续做好防冻抗冻工作。可用有机肥、草木灰、开沟土、稻草等覆盖油菜基部,增温防冻。另外,适当增施磷、钾肥,可增强油菜抗冻能力。

3.促进生长。年后正值追施油菜蕾薹肥、促进花蕾分化的时期。雪后应早做准备,抓紧时间追肥,以促进油菜快速恢复生长。苗势差、叶色淡的油菜每亩补施6公斤尿素,对那些由于早薹受冻较严重的田块,每亩补施8公斤尿素,以促进分枝和花芽的形成与生长,弥补因灾害造成的损失。

4.叶面喷肥。可在根外喷施叶面宝、植保素、云大120等生长激素和磷酸二氢钾等,既能有效增强作物的抗逆能力,促进油菜受害营养体迅速恢复生长,还可增强代谢活力,有利于粒重的增加。(市农科院 程辉)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