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族铺镇:居家就业助脱贫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亚运

“俺要谢谢李书记,要不然俺家日子真是没法过。”昨日,周文兰扬了扬手中正在织着的毛织件,对笔者说道,“我现在一个月也能挣个千把块钱。”

周文兰是固始县胡族铺镇三台村后台村民组的贫困户,今年48岁,丈夫去世后撇下一家老小五口人,小儿子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该镇党委书记李育茹到周文兰家走访后,便萌发了“灵活就业”的想法。

胡族铺镇是固始县的“西大门”,位于固始、潢川和淮滨三县结合部,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拥有8.4万户籍人口和15万亩耕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24户7154人,前期通过劳务协作对外输出、扶持自主创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已解决了绝大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但像周文兰这样被束缚在家的劳动力仍闲置在家。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去年以来,该镇结合人力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产业促发展、发展带就业”工程,重点扶持发展现代农业、针织、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培育产业化企业,积极布局“园区、乡镇、村组”三位一体的就地就近就业模式,采取家庭作坊、提供原材料和负责回收销售产品的形式,将岗位送到贫困家庭,让他们一边在家照顾家庭、一边打工挣钱。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贫困户369人,人均年收入逾8000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