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拉练砺精兵 信阳军分区开展冬季野营拉练纪实

孙明江 张超

使命催征,备战不歇。连日来,信阳军分区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牢记主席训令,以开展冬季野营拉练作为年度开训的 “重头戏”,一路上练战法练技能,强体魄砺斗志,持续掀起一股练兵热潮。

开训即开战,动员即誓言。1月22日下午3时,他们组织召开冬训动员大会,全体参训人员齐聚练兵场,一场充满“战味”的开训动员随之而来。“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在合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后,全体官兵向军旗重温军人誓词,勿忘初心,苦练杀敌本领。军歌嘹亮,誓言铿锵。动员结束后,官兵战严寒、斗风雪,他们立马就投入到为期一周的新年度的军事训练中。

腊八佳节,风雪来袭。1月24日上午8时,急促的警报,在南湾湖畔练兵场响起,不到10分钟,信阳军分区95名官兵齐装满员列队完毕。

“开进!”伴随着市委常委、信阳军分区政委尚邦君的一声令下,在新年来的第一场茫茫飞雪中, 参训人员踏上了野营拉练徒步行军征途。

当天上午, 气温骤减,暴雪突降,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有人建议将拉练徒步行军推迟。“战斗不会因雪天而推迟打响,雪天,也要随时准备打仗!”信阳军分区司令员程德明的话掷地有声。伴随寒风夹着雪花,队伍盘旋在崎岖的乡间,在冰雪覆盖的小路上前行……

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野外拉练,不仅要踏冰卧雪拉着部队‘走一圈’,更要利用好走出去的机会,让官兵在社会大课堂里看一路,学一路,受教育一路!”野营训练展开前,政治工作处主任洪坤星就提出,将政治思想教育有机嵌入拉练活动,让参训官兵在练脚板的同时富脑袋,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他们组织官兵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传统故事,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在一件件图片和实物面前,官兵们驻足追思,深切感受老区人民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别山红旗不倒”的革命气概,激发了大家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信心。

拉练队伍中,有年过四五十岁的师团职干部,也有十六七岁的预备役。他们在寒流中风餐露宿,在冷夜里摸爬滚打,胸中的打赢之火越烧越旺。“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素质、练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部队建设需要。不论何时,当兵就要练打仗。”固始县人武部新任政委徐海贵来自海军航空兵部队,在履新之前刚刚从亚丁湾护航归来,拉练途中他身患流感但坚持走完全程。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急行军中,看到战友们迈着沉重的步子奔跑,政治工作处干事韩玉鹏领着官兵喊起了战斗口号。一句战斗口号,让官兵精神百倍,信心百倍。

据介绍,此次冬季野营拉练,正值驻地降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道路泥泞,加之徒步行军强度高、时间长、训练课目多,对官兵构成极大考验。行军途中,各单位之间纷纷自行展开比武竞赛活动,指挥所开设、疏散伪装、野外露营等一幕幕实战化场境使官兵们受到了极大的锤炼。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