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社区党建引领文明小区创建

文明小区创建工作是示范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以来,在示范社区建设过程中,浉河区以社区党建为龙头,通过构建“社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物业公司、牵手共建单位党组织”五位一体的联动共建模式,有力推动了文明小区创建工作。

建强“三支队伍”,凝聚文明创建合力。该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做强做实社区党建为突破口,以楼院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为重点,增强基层文明创建力量。优化配置党小组。突出党建服务功能,下移党建工作重心,在楼院设置党小组,在楼栋推选党员中心户,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文明小区创建的核心和骨干。组建业主委员会。在各楼栋小区、商务楼宇等场所推进业主委员会全覆盖,将所在社区的部分“两委”班子成员、骨干党员吸纳到业主委员会,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成立志愿服务队。将居民所需放在心上,着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型社区,通过“学、听、引、做”的方式,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态,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剪爱”志愿服务进小区以及“健康义诊”、“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已成为浉河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靓丽名片。

开展“三项活动”,构建文明创建常态。文明创建重在市民文明意识的形成、文明新风的塑造。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社区党组织从党员的文明素养抓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建设、道德模范学习等纳入活动重要内容,月月学,月月考,练强党员自身本领;引导党员在“八小时以外”,在小区楼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争创“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示范街”“文明卫生示范小区”活动。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组织全区12个省级文明单位、21个市级文明单位、30个区级文明单位与51个社区结对帮扶,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构建抱团齐作为的共治共建格局,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大环境。开展文明创建各类评选活动。在文明小区创建过程中,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广大居民参与,广泛开展“先锋楼栋、文明楼栋、孝道楼栋、科普楼栋、艺术楼栋、红色楼栋”等评选活动,一楼一特色,广泛设置文明行为提示牌,让广大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文明意识。

做好“三件实事”,实现文明创建突破。该区以服务社区居民为为中心,围绕杂居小区整治、居家就业、人居环境等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聚力文明创建的路径。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社区“三支队伍”,通过楼院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协调,社区、物业公司、牵手单位为社区建设投入资金,对小区楼院道路、墙体、设施等全面提升改造。全面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动员志愿服务队伍、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集中力量清理各杂居小区,清除楼道、楼栋边角、草坪花坛等卫生死角。抓好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转型升级为目标,引领全区党员干部齐力推动实施,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