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这位企业家扶贫斗得真俏巴

适逢元旦假期,12月30日,应信阳天一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宝之邀,固始县汪棚镇镇领导带领8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一行10人组成的扶贫考察团来到信阳,实地参观家乡人张家宝在信阳家具小镇的企业,和张家宝面对面就落实企业扶贫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并走访参观了信阳百花园、平桥区郝堂村新农村建设。

张家宝是从汪棚镇走出来的我市优秀的企业家,近年来,他一直惦念家乡的发展,尤其是对一部分乡亲还不能脱贫忧心。11月28日本报在一版显著位置以近5000字篇幅推出记者对话张家宝的访谈文章《我就想拉乡亲们一把!》,详细介绍了从他胸怀大爱,反哺乡邻的一些打算。文章及记者所写的短评《德不孤 必有邻》经信阳日报官方微信、报晓风客户端、信阳新闻网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时隔1个月之后的此次考察,正是本着好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通过和乡村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尽快推动张家宝所构想的帮扶乡亲们的一些具体举措都能够落地,进而推动家乡的扶贫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成立于2015年的河南家之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8家子公司,均由公司董事长张家宝先生投资控股,总投资逾1亿元以上,是一家实力雄厚的民营集团公司。其中信阳天一木业有限公司是2012年度经信阳市招商引资首批入驻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重点企业。信阳百德实业有限公司是2017年6月经信阳市、羊山新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百德木门是因北京产业政策调整,从北京整体搬迁至河南信阳。公司名下拥有百德及百德洛克菲品牌、设备、产品、样品、专利及全国300多家经销商等有形无形资产。目前,月均产值500万元,月创利税100余万元。计划3年内,年产值达3亿元,创利税3000万元以上,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百德木门打造成行业一流、全国知名的上市企业。

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公司精准扶贫的主要规划,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住房扶贫。按照汪棚镇常岗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状,以每平方750元的超低价格出让给住房困难户,对有意搬迁至社区集中居住的贫困户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可以采取赠送装修费、无息借款、提前入住的方式,优先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即首付50%的代建费后即可入住,剩余款项由张家宝个人无息借款解决。

二是就业扶贫。凡汪棚镇辖区贫困户,有意到河南家之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百德木门、天一木业、九宇建工、怡和建材等实体企业务工就业的,保证优先安排就业岗位、月工资收入稳定在2000元至8000元,以就业安置、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实现根本性脱贫,保障搬迁的贫困户今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三是教育扶贫。凡是经核实确认、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本科以上学校的,凭录取通知书及镇政府、村支部证明,按重点大学(211及以上)和普通本科,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助学金5000元和3000元。

四是保障贫困户权益。搬迁贫困户原有的集体资产收益权、土地承包权、林木所有权及自留山使用权,维持现状不变。鼓励搬迁贫困户依法、有偿流转承包的耕地和林地。在现有条件下,保证在社区集中居住的贫困户每户有10平方至15平方的小菜园。

“尽管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这么做未必就能改变什么,但这个事情得有人做,我愿意去做。过去我就在做,现在正在做,将来我也一定还会坚持做下去!这是我的真实想法,我希望以我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各自家乡的扶贫工作中,我更坚信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把每一个人的家乡的扶贫工作做好,让每一位乡亲都能够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张家宝在座谈会上动情的发言,赢得了家乡人的热烈掌声。

“我们大家今天通过来信阳参观学习,到实体企业参观考察,感受到了家乡外出创业人士创业之艰辛,对张家宝的善举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通过到平桥区郝堂村参观,学习郝堂村新农村建设成果,对推动汪棚镇的新农村建设,尤其是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做法感触很深,此行开阔了眼界,精神上又一次得到了提升,整体感觉受益匪浅。”汪棚镇扶贫考察团一行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把张家宝的这份精准扶贫造福乡邻的爱心和善举,传递到常岗村周边几个村庄的每一位在册贫困户,落实到具体的扶贫工作中,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