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青《天堂云》入选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胡庆芳

“天堂里云来云去/左边一朵是我/右边一朵是你/没有人看清它的面目/那些飘扬的光阴/挂在了拥挤的天堂里……”由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12月21日公示,信阳军旅诗人温青创作的长诗《天堂云》榜上有名。

作家温青曾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长诗《天堂云》创作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他亲眼目睹了灾难给玉树人民带来的精神震撼和巨大生活困境,深刻感受到玉树人民对于信仰的虔诚与坚守,通过对藏族精神文化的深度体验,诗意地挖掘民族、集体、公民和经历者自身的精神体认,再现了一个民族和公民精神天堂的瑰丽与博大。该诗积极开掘赞美诗性、选粹独特意象、锤炼诗性语言、对迫切性重大题材实现了诗性的挺进和超越。该诗聚焦于灾难中的人性,运用了很多富有地域色彩的文化符号,将人物的命运与高原上的万物紧密结合起来,在艺术上借助于白云意象,将叙述的背景拉大、提升,借助神性叙事和视觉冲击,使长诗具有独特的苍茫气质和强大的感染力。该诗从宏大的时空观中看待灾难,在极端情境中表达对世界万物的温煦理解,具有明亮、温暖、向上的品格和神性、诗性的灵光,是一部厚重的心灵之作。

长诗《天堂云》2013年5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首印6000册,后经再版重印,发行量超过10000册,成为当下全国印量最大和销量最好的诗歌作品之一,在诗坛产生了广泛影响。2013年7月,鲁迅文学院与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天堂云》首发式暨研讨会,全国一流评论家、诗人30余人参加研讨,给予高度评价。《解放军报》《文艺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媒体进行了报道。《天堂云》还先后荣获首届何景明文学奖诗歌奖和第二届杜甫文学奖诗歌奖。

温青,生于1970年,息县人。1990年入伍,先后从事过炊事员、放映员、播音员、报道员等工作,自学考入军校,历任连长、秘书、干事、主任等职。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信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和信阳市诗歌学会、诗歌创作研究会副会长。著有《指头中的灵魂》《日落回家》《天堂云》《光阴书》等作品。有200余万字文学作品刊发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诗刊》《中国诗人》等文学刊物。他的作品还曾获河南省文学奖、杜甫文学奖、全军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李白杯诗歌奖等荣誉称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