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的信阳实践——我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南湾湖风景区内公厕

第三卫生间内儿童安全椅等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11月19日,在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我市与其他9个城市一起,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我市“厕所革命”是怎么获得如此成就的呢?下一步又将如何开展?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杨长喜

旅游转型发展“一号工程”

“在信阳不怕找不到公厕。”前几天,从郑州来到信阳出差的市民石先生忍不住感叹。

令石先生感叹的原因,在于利用手机导航找厕所。“我在胜利南路附近搜了下公共厕所,附近所有的公共厕所信息都出来了,周围500米的、1000米的,乃至全城的厕所都可以在导航上定位。在这方面,信阳市做得真好!”

石先生的感叹,来源于我市“厕所革命”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市民和外来游客找厕难的问题,我市组织编制了囊括景区和重点商圈、交通枢纽等人口密集区公厕分布图,将全市公厕坐标数据录入GPS导航地图,让游客通过手机可以搜索定位。

除了将公厕位置录入GPS导航,我市还在全市通往景区(点)的路上共计设置公厕指示牌360余块,安装厕所标识符号1200多个,打通了“厕所革命”为民服务的最后100米。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4月全国“厕所革命”工程启动以来,我市积极落实《全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将“厕所革命”作为全市旅游业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推动,创新性提出由党政一把手担任厕所所长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厕一所长、一厕一景观、一厕一标牌、一厕一档案、一厕一地图、一厕一文化”高规格建管模式。

信阳旅游形象再升级

“你看这个编号,‘XY100’,这就是我们这座公厕在信阳所有旅游厕所中的编号。开头的‘XY’表示信阳,100就是它的编号。”指着南湾湖风景区售票处旁公厕门口的一个牌子,南湾湖风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昀杰向记者介绍。该厕所是按照AAA级标准建设,也是目前景区厕所的最高等级。厕所便池处的门上,蹲便、坐便的标识一目了然,并配备了中文、英文、日文、韩文四种语言说明。内部,置物台、扶手、手纸等也都配备齐全。

介绍完了男女厕所,杜昀杰重点介绍了位于男女卫生间之间的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的门口有个牌子,左侧部分由两个大人牵着一个小孩、坐着轮椅的残疾人两部分标识构成,右侧部分是同样用四种语言标明的语言指示部分。卫生间内,无障碍设施、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椅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个厕所是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其中,厕所建设的时候是在2015年,那时候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椅在很多地方都买不到,后来我们终于打听到,这种座椅一般只在飞机上装的有,我们这才买到。”

除了建得好,管理也得跟上。该公厕入口墙上,公厕管理规定、卫生标准、应急措施等规章制度都上了墙,厕所管理人员的照片、姓名、开放时间都赫然在目。记者采访时,该厕所的保洁人员何传荣刚打扫完卫生出来,“每天都要打扫多次,像现在旅游淡季稍微轻松点,旺季的时候,每天打扫无数次,墙面、地面、便池都要打扫。公司对于我们的要求是,不能有污渍、污痕,不能有异味儿;夏天虽然难以彻底消灭蚊蝇,但不能让它们较多出现。除了公司督察,旅游主管部门也要督促,不合格的话,工资可能都要受影响了。”

南湾的这座AAA级厕所并不是我市的唯一一座。据统计,在全市今年新建和改扩建的旅游厕所中,AAA级旅游厕所有42座、AA级旅游厕所45座、A级旅游厕所156座,实现了全市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和游客集散地等公共区域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标准的目标。也正是因为我市的“厕所革命”成绩突出,今年11月19日,在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我市与其他9个城市一起,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目前,全市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和游客集散地等公共区域厕所全部达到国家A级标准。”市旅游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厕所建设,我市简化用地审批,并给予水电优惠,设立了“厕所革命”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激励建设高水平旅游厕所。据统计,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我市累计补贴4000余万元,争取国家、省“厕所革命”专项资金895万元,共新建、改扩建现代化旅游公厕640座,比省定的355座公厕任务多出285座。

根据省旅游局的相关要求,我市已初步拟定了《信阳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再利用3年时间新建、改扩建600座旅游厕所的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厕所革命”从景区向城市向农村延伸,向全域拓展,切实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均等、不充分等问题。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好新三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积小胜为大胜,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助推我市旅游业加快转型发展。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